日本名醫的簡單生死學:思考死亡才能自在享「壽」- 第4頁

18,803 收藏0
人到了六十歲的年紀,兒女成家立業了,自己也剛好位在人生的頂點。當然,現在過了六五歲、七十歲仍然活躍在工作崗位上的人也很多,不過,越過了六十歲,人生的下坡期也就開始了。之前一直以攻頂為目標,拚命往上爬,此後將不同以往,接下來將是一段隨心所欲、悠然度日的幸福時光。我們可以隨時停下腳步,觀賞沿路的風景,生活完全以自己的步調為主。

該如何運用這麼珍貴的時間? 只要想到這一點,就令人感到樂趣無窮。當我們心裡琢磨該如何安排人生的下半場時,就會體認到健康才是本錢,因為只有身心健康,才有機會做自己想做的事。

舉個例子來說。假設一個現年六十歲的人,他的壽命目標是八十歲,那麼,他還有二○年的餘命。他應該考慮做健康檢查,藉此檢視目前的身體狀態,然後列出該保持以及該戒除的清單,讓自己未來的二○年都能夠健康度過。這分清單可以和醫生一起商量討論,願意在這種時候助我們一臂之力的醫生,才是真正的好醫生,值得我們親近往來。

為了樂活餘生,在展開為期二○年的健康計畫時,我們可以和社會的尺度比對一下,看看二○年的時間長度究竟有多少分量。譬如公司的二○年計畫、施政的二○年大計,到底要完成幾個目標? 另外,說到二○年,剛好是呱呱墜地的嬰兒長成成年人所需的時間。我們也可以從這個角度切入思考。

我們在這段期間能做什麼? 想做什麼? 一邊想像,一邊做時間分配,最好還要擴大各種想像。如果把二○年的歲月換算成天數,餘命就只剩下七三○○多天。換算成天數的做法,或許更能讓我們體認到一天一天的可貴。

的確,沒有人知道什麼時候會發生什麼不測的意外,只要還活在世上,人生就可能出現各式各樣的變化。我們可能會對新事物產生興趣,也可能遇見新朋友和新鮮事。總之,每年都應該檢視自己的生活環境和身體狀態,然後替自己的人生藍圖做一次更新。


本文摘自《輕鬆自在走好最後一哩路》/川嶋朗(東京女子醫科大學附屬青山自然醫療研究所診療中心所長)/新自然主義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