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不能只刮痧!從中暑症狀判斷才能對症解暑

163,304 收藏0
【早安健康/澄觀中醫 徐夙玲醫師】夏季炎熱,近日室外溫度更高達40度C,許多民眾也出現了大汗後煩渴,頭昏胸悶,整個人提不起勁來的情況,整天工作都因頭昏腦脹而昏昏欲睡,大大影響工作進度。因此近日中醫診所求診的民眾也因主述中暑而增加。熱之極為火,中醫謂火為陽邪,其性上炎,傷於人多見高熱,煩渴,大汗出,心煩失眠,口乾舌燥,大便秘結等症狀,此乃外淫火邪迫津外泄,消爍人體津液之故。近年全球暖化日益嚴重,台灣夏季氣溫也屢創新高,如何在炎炎夏日避免中暑,維持身體的平衡,成為你我都應知道的常識。

中暑症狀分類




陽暑
大太陽下長時間曝曬或戶外活動後,體熱大汗出,煩燥,脈搏變快,頭暈頭重感,四肢倦怠,食慾減低吃不下,舌紅,口乾渴飲水多,小便變少或變黃。
常見中藥治療:清暑益氣湯加減石斛,淡竹葉,石膏。

陰暑
夏季因乘涼飲冷多而造成寒濕外束(註1),毛孔閉塞而無法順利排汗,出現流汗少,怕冷發熱,頭痛身重,肩頸僵硬,腸胃不適,如腹痛腹瀉,胸悶噁心感,食慾不振等症狀。
常見中藥治療:香薷飲加減扁豆,紫蘇葉,藿香。
*註1:寒氣與濕氣閉塞於體內,無法順利排出人體之外,造成內冷外熱的現象。

該如何預防中暑才對?下一頁中醫師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