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復健靠這招!2個月緩解5成膝蓋痛

64,330 收藏8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根據日本統計,50歲過後開始出現膝蓋疼痛的人口高達800萬,而臺大醫院骨科部資料則指出,六十歲以上的高齡者,女性有25%,男性有15%人口都患有退化性關節炎。而日本東京女子醫科大學的研究指出,日本全國的醫療機構及復健機關在導入一項運動後,居然可以在兩個月內緩解五成的疼痛。

日長期健診:53%重度患者膝蓋不會痛
而新潟醫療福祉大學的醫學博士,大森豪醫師指出,日本新潟縣的醫學專家們持續38年,在縣內的松代地區進行膝蓋健康診斷。發現當地居民即使是重度的退化型膝關節炎患者,仍有53%不曾感到膝蓋有劇烈疼痛,而大森醫師也發現,大多感受到劇烈疼痛的患者,其退化型關節炎的症狀僅為初期。

膝蓋疼痛關節囊才是關鍵
東京醫科牙科大學的綜合研究科副教授渡邊敏文解釋,膝蓋處除了有韌帶、肌腱以及肌肉之外,還有柔軟的袋狀組織能包覆住膝關節,這個組織還會從內側黏膜會分泌潤滑液來替膝關節「上油」,其名稱就叫膝關節囊。此處因為有許多的痛覺神經通過,一旦老化或是膝關節軟骨磨耗都會使關節囊變得僵硬,屈膝時就會感覺到強烈的刺痛,這才是退化性關節炎者有劇烈膝蓋疼痛的關鍵原因。

膝關節囊將硬度這樣檢測
要檢查自己的膝關節囊是否僵硬,東京女子醫科大學的公開資料建議民眾在家自行抱腿進行檢測,詳細檢測方法說明如下:



仰躺在平躺的軟墊或沙發上,將一腿曲起並用力將腳後跟向屁股夾緊,若是腳後跟能夠碰觸到屁股就表示膝蓋的關節囊夠柔軟,無法碰觸到的人則膝蓋關節囊過硬,一旦老化就會出現退化性關節炎而導致疼痛難耐的風險。

而東京女子醫科大學在統計了日本各級醫療機構、復健機關的患者,觀測其疼痛度量化數值的變化後發現,只要透過「將腿伸直,用力伸展膝蓋」的方法來軟化膝關節囊,兩個月就能夠緩解五成疼痛感。

軟化膝關節囊運動這麼做:
※膝蓋有外傷、膝關節有灼熱感、有痛風或類風濕性關節炎、躺在床上也會疼痛者不適用。



《初階版》

方法:平躺在地,單側大腿肌肉用力向下壓,讓前端肌肉感受到緊繃感,持續五秒後放鬆,出力10次為一組後換腳,一日做2~3組,約3~4周就能感覺到膝蓋疼痛感緩解。

※上述動作不會施力者或膝蓋疼痛感較強的人,可以在膝蓋正下方墊捲起來的毛巾,就能讓肌肉更好施力。

《進階版》

方法:與初階版相同,但是在腳踝下方墊置毛巾,可以連膝蓋內側也一起伸展到,進一步提高運動效果。

《坐著也能做》

方法:淺坐在椅子上並讓後腳跟頂住地板,可以用手輔助按壓來協助膝蓋徹底伸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