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注意這件事,好睡眠幫大腦回春防失智- 第2頁

142,694 收藏3

脆弱的海馬迴會因壓力、失眠加速萎縮

海馬迴非常脆弱,除了會隨著年齡而逐漸萎縮,也很容易受到壓力、失眠等因素影響。當遭遇到強烈的心理壓力,海馬迴的神經細胞就會產生混亂,甚至死亡,失眠也是造成海馬迴衰弱的主要原因之一。

人在睡眠中大腦與身體會進行修復,睡眠品質變差,大腦就無法妥善進行整理記憶、修復腦細胞等工作。如果感覺自己最近健忘的情形越來越嚴重,首先先打造出助眠的環境吧!

泡澡、薰衣草精油助好眠,營造大腦回春環境

日本浴風會醫院名譽院長大友英一指出,大腦皮質有140億個神經細胞,夜晚睡覺時是細胞積極進行新陳代謝的時段,腦下垂體會分泌出可以促進新陳代謝的生長激素。為了讓大腦積極運作,充分休息與擁有良好的睡眠是很重要的。

良好的睡眠可以促進新陳代謝,讓大腦好好整頓記憶,川上正也教授建議睡前可泡溫水澡,但要注意水溫如果超過42度C反而會讓人清醒,因此最理想的是泡38~41度C的溫水澡,有利於副交感神經佔優勢,讓身心獲得放鬆,幫助人順利進入夢鄉。

另外,日本失智症預防學會理事長、鳥取大學醫學部教授浦上克哉經研究發現,適當的嗅聞香氣可以刺激嗅神經,因此有助活化與嗅神經連結的海馬迴。真薰衣草等天然精油的香氣,能幫助時常健忘的人不會變成失智症的預備軍,預防與改善失智症。教授川上正也建議泡澡時可以在溫水中滴入1~2滴的薰衣草精油,其香氣能刺激副交感神經,讓人感到舒緩與放鬆,大幅增加助眠效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