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準備營養又不過敏的副食品?6大QA醫師來解答- 第2頁

5,693 收藏0
(四) 製作副食品常見工具

Dr.Chen門診問答
Q1寶寶何時可以開始喝水?
約 4~6 個月開始吃副食品時。因喝母奶(牛奶)時,水分的比重較高,身體所需的水分是足夠的,當開始吃副食品時,奶量下降,水分也跟著下降,此時就必須開始補充水分。

Q2吃副食品時為何糞便性狀會改變?
糞便會隨著飲食成分及寶寶腸胃的成熟度不同而性狀改變是正常的。解便一天多次到兩天一次都是屬於正常的範圍。

Q3喝母奶的孩子如何添加副食品?
直接以湯匙及寶寶專用的碗進食即可,不需要用奶瓶餵食。

Q4可否添加調味料?
開始吃副食品時儘量吃食物的原味,不需添加任何調味料,但當寶寶進入正常飲食後,添加少許調味料是可以接受的。

Q5寶寶不願意吃副食品?
評估準備的食物是否軟硬適中?孩子本身對食物種類適應程度?有沒有強迫餵食?進食副食品時,儘量以愉快方式,有時父母緊張或急迫的情緒會影響孩子,若寶寶不願意吃副食品,可由他喜歡的食物先開始,若孩子挑食則多試幾次以鼓勵、漸進式進食。

Q6過敏問題?
每吃一項新的副食品時,以少量開始,嘗試約 3~5 天,觀察有無皮膚及腸胃過敏反應,如:皮膚搔癢、紅腫、肛門或嘴巴周圍長疹子、腹瀉,若有過敏反應可延後進食此項新食材。


本文摘自《生產坐月子圖解手冊》/陳祥君(台南婦兒安婦幼中心醫療院長)/遠流出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