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大生「滑」出腱鞘炎…猜拳就有助預防手指變形

16,945 收藏1
【早安健康/楊東霖編譯】現在智慧型手機的普及率幾乎是人手一台,每天滑手機逛社群網站、看網路新聞、玩遊戲打發時間輕鬆又方便,但您是否曾注意過自己一天花多少時間在滑手機上呢?日前台灣就有一位施姓男大生,長時間瘋打手遊而造成手指變形、痠痛,經醫生檢查才發現拇指肌腱的腱鞘早已發炎。

每日滑手機時間過長 手指易變形引發腱鞘發炎

台灣近來3C產品普及,民眾因長期使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導致手指發炎的情況日漸上升,而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日本。日本媒體Digital Art日前對1213位高中生手機使用狀況進行調查,他們發現男高中生一天平均花4.1小時滑手機,女高中生則花了將近7個小時;長時間使用手機導致日本民眾手指變形發炎機率上升。

日本四谷醫療外科中心診院院長平瀨雄一提到,長時間彎曲手指滑手機容易導致手指腱鞘發炎;腱鞘指的是包覆在手指肌腱兩側的部分,若肌腱使用過度就會引起腱鞘發炎,而滑手機時最常使用的大拇指就是腱鞘最容易發炎的部位。

常滑手機腱鞘容易發炎 小拇指長期負重變形扭曲

大拇指腱鞘連接手腕,當滑手機過度大拇指腱鞘發炎,手腕就會疼痛、浮腫,也會導致拇指彎曲困難。滑手機除了會導致拇指腱鞘發炎外,小拇指長時間承載手機的重量,也很容易形成扭曲、變形。

不怕手指變形,下一頁教您預防拇指腱鞘發炎!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