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醫:蚊蟲叮咬,這樣止癢最有效!- 第6頁

1,744,687 收藏3

2. 肥皂:所謂利用肥皂的鹼性,來中和含蟻酸的毒液。事實上,肥皂的作用只在皮膚表面上,並沒有進入皮膚內,所以能否中和已注入皮膚內的蟻酸,筆者存疑。而且,如同上述,造成皮膚癢的物質是「組織胺」,並非「蟻酸」,即使真的能酸鹼中和,恐怕幫助也不大。另外,肥皂如果使用過度,反而會破壞皮膚的保護層,讓皮膚變得很乾燥。

3. 氨水:同上,筆者不認為會有太大酸鹼中和的效果。

4. 食鹽水:食鹽水依鹽份的多寡,有不同的滲透壓。過高滲透壓的食鹽水塗在皮膚上,可能讓皮膚變得乾燥。更不用說它是中性物質,不但無法阻止皮膚內致癢物質的釋放,更不會有所謂「酸鹼中和」的效果。

5. 阿斯匹靈:將阿斯匹靈藥丸磨碎,塗抹在被叮咬處,號稱可以有「消炎」的效果。事實上,蚊蟲叮咬時,吃的藥並不是阿斯匹靈,用藥本身就錯誤了。而且,如果一顆口服藥劑只要磨碎,皮膚就可以吸收,發揮療效,那各種塗抹型藥劑的研發,就不用那麼辛苦了。以後運動後的肌肉酸痛,也可以比照辦理。筆者不認為有這麼簡單,想像與安慰劑的成份居多。

事實上,這麼多偏方, 筆者覺得還不如拿「冰塊」來適當冰敷,更能快速減少癢和腫。只是冰敷的時間不要過久,以避免凍傷。

結論:
總而言之,蚊蟲叮咬,應避免去搔抓,以免形成傷口,造成細菌感染。小朋友的症狀一般比大人嚴重,病程也較久。症狀輕微時,可使用冰塊冰敷,擦些涼涼的,只要不會過敏,筆者是不太反對。若症狀較嚴重,還是給醫師看診,比較能對症下藥哦。


林政賢醫師部落格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