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層靜脈栓塞:沒事多活動!嚴重血栓恐引發肺栓塞

15,628 收藏0
不僅上班族可能發生深層靜脈栓塞,教師、餐飲服務、專櫃人員等,其實都有可能發生,關鍵在於「身體沒有活動」,在靜脈裡血液開始凝結成了血栓。三軍總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李中毅特別強調,並不是說坐著才會深層靜脈栓塞,或是站著就不會,就算是站著,一直不動一樣會出問題。此外,通宵打麻將、遊戲玩太久、年長者因體衰而活動減少等,都可能引發深層靜脈栓塞。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吳造中教授表示,根據2002年台灣健保資料數據所做的統計研究,發生靜脈栓塞於一個月內死亡率達8.8%,在歐洲一年造成的死亡人數,是交通事故、乳癌、攝護腺癌與愛滋病總和的2.6倍。血栓除了造成下肢傷害,最令人擔心的是血塊一旦脫離原來的位置,隨著靜脈回到心臟再進入肺部,最後會塞在肺動脈裡,造成血氧不足,就是所謂的肺栓塞,一個月內死亡率達12.9%。

靜脈曲張跟靜脈栓塞是一樣的嗎?



李中毅表示,靜脈曲張發生在肌肉層外側的淺層組織,外觀可以看見,靜脈栓塞則發生在肌肉層深處的靜脈,外表看不見。兩者都跟靜脈血液無法順利回流到心臟有關,但靜脈曲張有可能因靜脈栓塞產生,靜脈栓塞不一定造成靜脈曲張。靜脈曲張如果不是因為靜脈栓塞造成,可以用手術治療,因為淺層靜脈只負責15%血液回流工作;如果跟靜脈栓塞有關就無法用手術治療。

生活保健
1、久坐的朋友要常站起來走動,久站的朋友要來回多走動,長者在家就算是去超商買個東西、有一些活動也好。
2、腿部肌肉按摩,可以協助血液回流。
3、多喝水可以避免血液濃稠形成血塊。
4、晚間睡覺時腳墊高。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