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臟老化:血糖控制異常瘦子也糖尿病!1張表看怎麼吃

90,332 收藏5
【早安健康/楊玓縈】胰臟雖然是身體裡一個小小的器官,卻關係到全身的血糖控制,以及蛋白質、油脂的分解消化。控制飲食中的糖分、油脂含量,做好胰臟抗老,讓你不受高血糖困擾!

Let's CHECK! 你的胰臟,老了沒?
□ 喜歡吃甜食
□ 喜歡吃精製食品
□ 常吃速食
□ 暴飲暴食
□ 沒有吃早餐的習慣

ANSWER
以上1∼5個生活習慣都容易加重胰臟的負擔,尤其暴飲暴食會引起血糖激烈升降,讓胰臟機能疲於奔命。若有暴飲暴食的習慣,更要注意胰臟健康!

胰臟老化,分泌失調問題多
胰臟位於胃部後方,僅有約一個雞蛋的重量,卻是幫助消化、控制血糖的重要器官。胰臟分泌的胰液,可以分解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等三大營養素,也會分泌胰島素讓血糖值下降,或是分泌升糖素讓血糖上升,以控制血糖。

胰島素分泌不足, 導致糖尿病



胰臟機能衰退,會造成胰島素分泌不足、無法控制血糖,進而導致糖尿病。
一般人經常誤以為肥胖的人才容易罹患糖尿病,然而這是錯誤觀念。只要是胰島素分泌能力較弱的人,即便是瘦子也會罹患糖尿病。

糖尿病最危險的就是沒有自覺。由於罹患糖尿病對微血管造成傷害,當血液循環受阻,便會造成腳趾壞死等結果。當人體維持在高血糖狀態,將會繼續促進動脈硬化,對內臟造成影響。

胰液分泌不足,易腹瀉、便中帶油

飲食過度會促進胰臟老化,尤其是食用過多動物性食品,其中所含的蛋白質、脂質會迫使胰臟必須大量分泌胰液,給胰臟帶來很大的負擔。

如果胰臟老化,胰液分泌不足,食物中所含的蛋白質、脂質在消化過程中來不及分解,將會造成腹瀉,或是在排便時隨著糞便排出。

保健胰臟的4個飲食要點
1. 注意速食、罐頭、冷凍食品的脂肪含量
2. 仔細咀嚼、規律進食、吃8分飽即可
3. 選擇易消化的食物,避免加重胰臟負擔
4. 避開促進胰液過度分泌的香辛料、高鹽、強酸、咖啡因等

HELP!3 tips維持血糖平穩

tips1:避免空腹後暴食
如果早餐、午餐都沒吃,空腹、低血糖會讓人煩躁、暈眩,突然站起時會眼前一片黑暗。在此之後進食,又會造成血糖激升,要讓血糖回到平常值會需要大量胰島素,這會讓胰臟必須全力生產胰島素,迫使胰臟老化。因此一日3餐的規律進食,可以預防血糖速度上升造成的胰臟老化。

tips2:選擇低GI食品
為了讓血糖平緩上升、慢慢吸收養份,可以選擇不會讓血糖急劇上升的低 GI(升糖指數)食品,這對胰臟來說就是很好的飲食控制。一般來說,含糖量或碳水化合物較高的食物,GI值較高,纖維質較豐富的食物,GI值則較低。

GI(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的簡稱)
「升糖指數」代表食物造成血糖上升速度的快或慢,高GI食物會讓血糖急速上升,低GI食物則可以讓血糖上升的速度比較慢。

常見食物 GI 指數表
常見食物 GI
白吐司或白麵包 100
糯米飯 132
甜甜圈 108
薯條 107
白米飯 91
山藥 53
木瓜 84
蘋果 52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