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皺變美麗 不可不知肉毒桿菌

20,693 收藏0

 
肉毒桿菌所產生的肉毒桿菌素是許多女性心目中的除皺聖品,但你不能不注意,肉毒桿菌具有劇毒,且效果有限制,並非所有族群都適合施打。

「變年輕」是每個熟齡男女的心願。但你可能不知道,占全球醫美市場近五成的「肉毒桿菌素」,不但是除皺聖品,美軍更曾嘗試將其做為生化武器。

肉毒桿菌是何方神聖?

早在一百多年前,人們便發現生食醃漬火腿可能會引起全身無力。肉毒桿菌素(Botulinum Toxin)是一種神經毒素,常生存在罐頭和醃漬的腐壞食物中,誤食將導致肌肉麻痺、呼吸困難,是世界上最毒的毒素之一。

直到1970年代,眼科醫師以猴子做實驗,才發現肉毒桿菌還可以放鬆肌肉、矯正斜視。從此肉毒桿菌素成為肌肉過度收縮的良藥,也能對付神經疾病造成的漏尿、多汗,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用藥。

就在醫師為眼瞼痙攣的病人注射肉毒桿菌毒素時,意外發現病人皺紋減少了。經過幾番研究,現在肉毒桿菌素已成為消除歲月痕跡的神奇魔法。然而,這股魔力並不能對所有的皺紋發揮相同效果。

肉毒桿菌除皺有限制

肉毒桿菌素的毒素會阻斷神經與肌肉之間的連結,麻痺、放鬆肌肉,進而消除皺紋。因此比起老化鬆弛所形成的法令紋、眼下紋,肉毒桿菌素對因臉部肌肉運動產生的魚尾紋、抬頭紋、皺眉紋有較好的除皺效果。

施打肉毒桿菌素的療程約5〜10分鐘,注射可立即活動,約三天後見效。不過這種效果只是暫時現象,並不能真正消除皺紋。由於毒素會漸漸被身體吸收而轉弱,一般肌肉在3~6個月後就會回復原狀。

除了注射之外,近年來用擦的肉毒桿菌素也十分受到愛美女性歡迎。許多化妝、保養品品牌皆在產品中增添能減緩皺紋的六生肽,這種結構類似肉毒桿菌素的物質不但能在上妝時創造緊緻肌感,也能幫助延長施打效果。

雖然肉毒桿菌素效果顯著,但假如施打的部位錯誤,可能會麻痺臉部其他肌肉,使表情僵硬、眼皮下垂,甚至感到頭痛。

新光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醫師林煌基表示,過瘦或肌肉太薄的人容易讓毒速擴散到周圍組織,因此並不適合施打。另外由於肉毒桿菌素是一種蛋白質毒素,對蛋過敏的人也不適合以此除皺。

其他不建議使用肉毒桿菌美容的族群還包括:懷孕、哺乳期婦女、神重症肌無力、多發性硬化患者、嚴重心肝腎肺疾病和結締組織病的人。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