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香蕉有撇步!營養師:穩定血糖、便秘這樣吃有效- 第2頁

311,003 收藏7

再來看看,“未成熟的綠香蕉”:

由於綠香蕉其大分子的澱粉量比較高,必須要等到澱粉酶將澱粉轉化成小分子的糖類,才會越來越甜。所以綠香蕉糖分較低,需要比較長的消化吸收時間,有助於血糖平衡,吃了比較有飽足感喔!

再來再來,由於綠香蕉中,部份比例的澱粉不容易被人體腸道吸收,這樣的特性後來學者給這類的澱粉一個名稱,叫做抗性澱粉(resistant starch, 並歸類為第二型抗性澱粉RS II)。抗性澱粉對於我們代謝來說是個好東西,因爲不會被吸收,有助血糖穩定,這些沒有被吸收的成份一直到了大腸,會被細菌發酵成有益健康的短鏈脂肪酸,可以當做腸道細胞的養份,保護大腸黏膜。部份的短鏈脂肪酸也會傳到大腦做爲腦神經細胞的養份,對於維持腦部健康也是有幫到忙喔!因此綠香蕉當中的抗性澱粉的角色就很像是膳食纖維一般呢!

不過呢,若有腸躁症或腸道比較容易腹脹產氣者,這樣的代謝反應可能更會加強症狀的不適感。因爲細菌醱酵後也會伴隨一些氣體產生,那就雪上加霜了!所以這類族群請乖乖吃熟香蕉比較保險。

綠香蕉的澱粉分子比較大,容易吸收水份,所以若有便秘情形,吃綠香蕉可能還會加重便秘的情形,由其是消化功能較弱的長輩或小孩,也要特別注意。

生熟香蕉該怎麼選怎麼吃?下一頁營養師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