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小心食道癌、鼻竇炎!中醫師推8蔬菜緩治- 第6頁

998,489 收藏12

中醫論病因病機

一般說來,泛吐酸水的症狀,稱為泛酸;酸水由胃中上泛,若隨即嚥下者,稱為吞酸;不咽下而吐出者,則稱吐酸。吞吐酸在中醫的病因病機,可因肝氣犯胃,或因脾胃虛寒、陽氣不舒,或因風寒外閉肌表,或因濕痰內阻,或因飲食積滯,最後均有從熱化而為酸的病理過程。

  • 飲食不節:常見患者偏食肥甘厚味、煎炸、黏膩難化食物,或過飽,或飲啤酒、烈酒過量,損傷脾胃,內生濕熱,化為胃酸。
  • 七情內傷:常見患者心情鬱悶或易怒傷肝而氣機阻滯,影響脾胃消化,出現兩脅脹痛,噯氣吞酸。或思慮傷脾,脾胃受損,痰濁內聚釀而成酸。
  • 寒邪犯胃:由於暴受風寒或過食生冷,胃的陽氣受阻,濕濁內停,鬱而成酸。
  • 脾胃虛弱:由於稟賦不足,或勞倦內傷,脾胃受損,運化不佳,導致噯氣或泛吐清涎酸水。

胃食道逆流:中藥治療與飲食衛教



中醫治療胃食道逆流,除了使用直接制酸的藥物如烏貝散,或清熱化痰濕的中藥以外,常加入健脾與滋養胃陰的中藥以修復胃黏膜,並針對產生胃酸的原因加以治療。例如:過飽或食入難消之品加以消食,情志鬱悶或易怒加以疏肝理氣,暴受風寒加以袪風散寒,過食生冷加以溫補脾胃。此外,若有其他伴隨症狀則隨症加減,如胸悶、咽喉異物感、睡眠品質不佳、脹氣、噯氣、打嗝、食少易飢餓、食量大難以飽足等。

減少胃酸的食療方就在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