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卡飲料助減肥?小心糖尿病來敲門

49,399 收藏1

 
以為低卡飲料能幫助瘦身,達到減肥效果嗎?最近許多研究指出,強調無熱量負擔的代糖飲品,不但無法達到減肥瘦身功效,還有引發糖尿病、腎衰竭、憂鬱症等憂慮。

強調「低糖」、「無熱量」的飲品近來成為市場寵兒,滿足不少想要同時滿足口腹之慾與健康的民眾。然而根據各種研究顯示,低糖飲料可能讓健康面臨高度風險。

專家強烈建議不要讓這類飲品取代白開水,成為平日攝取水分的主要來源。



越減越肥 代糖損害人體機制

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中,時尚雜誌員工無不人手一罐零卡可樂,維持如模特兒般的纖細身型。然而美國德州大學一項歷時10年研究發現,每天喝兩罐(或以上)健怡可樂,腰帶尺寸變大的人比完全不喝的還要多出5倍。

研究者菲利普絲(Holly Phillips)醫生指出,健怡可樂會影響胰島素,使血糖降低,反而想吃更多食物。而這一切的兇手,就是低糖飲料中,讓人享受甜味卻沒有卡路里的代糖(Sugarsubsitute)。

根據哈佛公共衛生學院,長期攝取代糖,將影響人體運作機制。對大腦而言,甜味代表糖與熱量,當吃進含糖食品時大腦會自動釋出訊號讓人產生飽足感、停止進食。然而只有甜味,沒有能量的人工代糖,會混淆大腦、胃、神經與賀爾蒙之間的溝通迴路,最後使身體再也無法準確測量攝取的卡路里。

低糖較全糖健康?糖尿病、腎衰竭找上門

以為低糖比全糖健康,而肆無忌憚的飲用嗎?最近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的法國研究顯示,每天喝一罐395毫升的低糖氣泡飲料,罹患糖尿病風險比喝一般含糖氣泡飲料的人高60%。

美國腎臟學協會所發表的一項研究更指出,3,256位每天喝超過兩杯健怡可樂的女性中,有30%的人腎功能下降,這些受試者在研究開始時都保養得很好。

其他研究指出,這些主打「零卡無負擔」的飲品可能會帶給消費者心血管等慢性疾病。今年初美國神經學會年度大會,也有學者經由25000名受試者,發現較常飲用代糖飲料的人較易有憂鬱傾向

然而無論是使用代糖或一般含糖可樂,經臨床實驗證實,可樂中的咖啡因和磷酸都會增加鈣質流失,造成骨質疏鬆,增加骨折機率。全球每年更有18萬人死於含糖飲料所引起的相關疾病,維持健康、補充水分最好的方法還是多喝白開水。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