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皰疹:皮蛇勾勾纏痛如觸電!預防+舒緩注重5件事- 第2頁

225,372 收藏7
勿迷信民間偏方,第一時間就醫才是上策

時常看見有患者誤信偏方或民俗療法,如敷草藥、塗香灰、畫符斬蛇等,直到已經忍受不了疼痛或傷口潰爛感染才來求醫,不但在身上留下了難看的疤痕,嚴重的還可能因為續發性感染,引發敗血症而有致命危險。

若發現罹患「皮蛇」,應盡速就醫服藥,以免病情加重。如本身患有糖尿病、白血病、癌症、愛滋病等疾病的老人家,感染帶狀皰疹更應該即刻就醫,早期發現治療,避免嚴重併發症。

在台灣,想要預防帶狀皰疹發病,還可以選擇施打帶狀皰疹疫苗。此疫苗是用減弱的活性水痘病毒製成,施打後可降低發病風險,若發病也可降低症狀的嚴重性。但50歲以下民眾的帶狀皰疹發病機率較低,可以不必急著施打帶狀皰疹疫苗。

小提醒
帶狀皰疹疫苗一般約6000-7000元,特定過敏體質或是特殊疾病患者不適合施打,也不是全部醫院都有供應,可先使用電話或網路洽詢。

預防帶狀皰疹



要預防水痘病毒被活化,刺激帶狀皰疹發作,建議要建立良好生活習慣、規律生活作息、睡眠充足、營養均衡、規律運動,避免過勞及壓力,提高免疫力更是首要之道。

1. 忌吃刺激性食物
不吃辛辣、烤炸食物,如辣椒、羊肉及煎炸食物等,及避免喝酒等食用刺激性食物。可以多攝取富含抗氧化物的蔬果等食物(如山楂、藍莓、紅石榴、櫻桃、柚子、橄欖、葡萄、黃瓜、檸檬等),可以加強身體的修復能力。

2. 擁有充足睡眠
不熬夜、維持充足的睡眠、避免壓力累積,注重日常的保養,養成固定的運動習慣,才能避免「皮蛇」爬上身。

3. 補充維生素B群
可以補充B群綜合維生素,增加抵抗力,幫助神經發炎修復、減少神經痛。

4. 冰敷
冰敷有助於患部水泡乾燥,也能有效止癢。

5. 穿著寬鬆衣物
避免壓迫患處,預防磨破水泡導致潰爛感染,留下疤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