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GI飲食一定可以減肥嗎?專家破解流言:須做到這點

78,006 收藏2
【早安健康/陳家維(貓藥師)】貓藥師親愛的阿母,因為不聽我平常苦口婆心的叫她少吃點白飯、油膩的東西,要多吃菜。還會反嗆我,妳那麼瘦,小心老了會皺巴巴又沒福氣喔(ㄋㄟ老人家的審美觀,我不敢恭維啦!)!

結果在一次健康檢查中,發現她血糖有點偏高,醫師說再不降,就要吃降血糖藥了!這才乖乖的聽我的勸,開始吃低GI食物。

低GI飲食本來是應用在糖尿病人身上,但越來越多人也用在減重。低GI食物一定可以減重嗎?讓我們來看看吧!

GI(Glycemic index簡稱),中文叫「升糖指數」就是我們吃的食物,造成血糖上升速度快慢的數值。

那食物GI值的測定怎麼來的呢?


就是服用純葡萄糖100g後,2小時內增加的血糖值為基準(GI值=100),其他食物則以食用後2小時內血糖增加值與食用純葡萄糖的血糖增加值作比較得到的升糖指數。是顯示食物經腸胃道消化吸收後,其所含的醣份造成血糖上升的速度快慢,這就是GI值。

低GI飲食,吃下去不會讓血糖急速升高,可降低胰島素的分泌,也可減少熱量的產生和脂肪的堆積,還可以降壞膽固醇(LDL)和提升好膽固醇(HDL),這就是減重的人會應用低GI飲食來減肥的原因。


下一頁帶您找出有助減肥的低GI食物!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