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醫學博士2招吃出最強抗氧化力,降6成腸癌風險!- 第2頁

14,375 收藏2

多酚就是第六大營養素

身為臨床營養指導醫師的板倉博士表示,植物中含有的豐富多酚,如今已在營養學界被視為除了蛋白質、脂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以外的「第六大營養素」了,許多知名的多酚種類,如花青素、兒茶素、槲皮素等,更有癌症殺手、抗氧化殺手之稱。

其實植物中之所以會含有豐富的多酚,主要就是因為植物不能移動、遷徙來抵禦外敵,所以就必須從外皮中分泌各種植化素及多酚來對抗紫外線、蟲、鳥等天敵的攻擊。

這也是為什麼大多數的多酚都以苦味、澀味著稱,像是上述的兒茶素、花青素以及咖啡中所含有的綠原酸等,都有保護茶葉、樹果免於遭蟲咬、鳥食的效果。

而板倉博士也指出,目前科學界已經至少發現超過5000種以上的多酚了,而且仍不斷有新種類多酚持續受到關注,幾乎每一種都能對人體帶來不同的效果。像是大豆異黃酮就能提供近似雌激素的功能,減緩女性更年期的症狀,並且穩固骨質;而花青素所屬的花色苷類則可以明目、抗氧化並且抗發炎來避免癌症病變。

另一方面,東洋醫學大學的近藤和雄博士則指出,咖啡中的綠原酸更是抗皺、修復受損皮膚功力一等一的營養素,甚至有實驗指出,一天只要飲用2杯咖啡,就會比不喝咖啡者更不容易長出皺紋!

但是要怎麼樣正確攝取多酚才能抗癌又抗發炎呢?

正確攝取關鍵:2小時後抗氧化力最強 每4小時就該補充一次!

兩位博士則表示,關鍵就在於每4小時就補充一次,也就是幾乎每次吃飯、喝水時,都要記得想辦法補充多酚食品。

板倉博士指出,多酚為了能在植物體內良好循環,所以大多數都是水溶性的營養素,攝取後的2個小時左右,抗氧化力會到達顛峰,而到4小時後,就會因為人體代謝而幾乎完全喪失效力了。

所以他也建議民眾可以:
  • 一早起床的時候就吃一點黑巧克力,或者是喝豆漿、味噌湯以及吃洋蔥沙拉。
  • 接著到了中午,可以多加一點豆腐、純釀造醬油,並且在飯後喝一點咖啡。
  • 下午茶時,可以喝一點綠茶並且配一點藍莓、葡萄、蘋果等各式水果。
  • 晚餐再到自助餐店多夾一點青菜,加點醬油並且夾塊豆皮、豆干等黃豆製品。

近藤博士則表示,民眾其實不用壓力太大,每天只要想辦法每一餐都盡量加一點自己知道含有多酚的食材,以每日1000毫克為目標努力,就算餐餐外食也能打造出抗氧化、抗癌、不憂鬱的身體。

1000毫克聽起來雖然很多,但是其實只要按照板倉博士上面所講的吃法,輕輕鬆鬆就能達到門檻囉!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