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科醫師破解長高關鍵,加按這3處補氣血、助發育- 第2頁

20,927 收藏5

湧泉穴



位置:從腳底第2跟第3腳趾中間,往下畫一條中線,將此線分3等分,取1/3處,大概在腳底「人」字的凹窩處,就是湧泉穴。

功效:中醫腎經的要穴,可以補腎。刺激這個穴道具有刺激生長板的作用。
結合現代醫學的原理,小孩的生長板位於長骨旁邊的兩個軟骨盤,它有分裂的作用,只對內分泌激素、生長激素有反應。

按法:用揉按的方式,1次30下,每1下1至3秒鐘。

足三里



位置:小腿外側的膝蓋上有一個很像牛鼻子的凹窩,叫作犢鼻穴,再用小朋友的4 根手指頭往下量,大概位在脛骨旁邊1 個指頭的位置,就是足三里穴。

功效:胃經的要穴,又稱為「長壽穴」,有助於人體的吸收跟消化,對胃腸特別有幫助。

按法:用揉按的方式,1次30下,每1下1至3秒鐘。

三陰交



位置:先找到內側腳踝,用小朋友4 根手指頭的高度往上找,對著這根很大的脛骨後面掐下去,通常會有痠脹的感覺。

功效:脾經的要穴,有補血、補氣的功能,可以改善孩子的睡眠跟情緒。

按法:用揉按的方式,1次揉按30下,每1下1至3秒鐘。


本文摘自《好神醫生在我家【0-12歲育兒妙招】》/東森超視 著;黃瑽寧(馬偕兒童醫院主治醫師)審訂/三采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