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糖尿病有4大金剛穴,每晚這時各按3分鐘可改善- 第3頁

71,165 收藏1

除了玉泉丸,治療中消證還有一種比較常見的方藥──玉女煎;但是對於下消證,則應該根據陰虛的症狀,服用知柏地黃丸、六味地黃丸、金匱腎氣丸等。

其實,不管是玉泉丸、玉女煎,還是知柏地黃丸等,這些都是中藥,建議大家最好不要自行使用,一定要諮詢一下醫生,能夠讓醫生根據你的體質來進行辨證施治。如果你真的想要自己動手「涵養水源」,那麼我建議你還是從「四大金剛穴」──胰俞、魚際、內庭和太溪入手。

胰俞是經外奇穴,而它是治療消渴(糖尿病)的經驗效穴,位於足太陽膀胱經的循行路線上,經常按揉此穴位能夠有效地刺激胰島素分泌;

魚際則是肺經的滎穴,按揉它具有滋陰降火的功效;太溪在五行中屬水,肺為金,按揉太溪就是「金生水,金水互生」,而且腎陰是一身陰氣之本,補腎陰其實就意味著補肺陰;內庭則是足陽明胃經的滎穴,「滎主身熱」,它具有非常好的善祛熱邪功效。

中醫上認為,治療糖尿病有「四大金剛穴」,它們分別是胰俞、魚際、內庭和太溪。只需要在每天晚上9點,按揉雙側魚際穴大約3分鐘,之後再按揉兩側胰俞穴大約2分鐘,最後按揉內庭、太溪穴各3分鐘,堅持3個月,糖尿病就能夠得到明顯的改善。



而且這種方法屢試不爽。我接觸的很多糖尿病患者,在配合服用降糖藥的同時,使用此方法,基本上都獲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本文摘自《氣血調養好,養生抗老免煩惱》/張霆(武警北京市總隊第三醫院中醫科主任)/達觀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