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血壓飆高5瞬間,致心肌梗塞、中風機率高4倍- 第2頁

106,762 收藏2

第四名:晚上應酬喝酒


東京女子醫大的調查中,發現晚上飲食中有喝酒習慣者,平均血壓都會在餐後上升約16mmHg,即便是一餐當中只喝了兩罐350毫升的啤酒,也可能會影響到血管收縮、血壓上升。雖然喝完酒之後會臉紅,看似身體末梢的微血管是在散熱而放鬆了血管,其實內部的血管反而會因為體溫流失速度較快,而開始快速產熱,導致血壓快速飆升。

另一方面,本次的受測者更普遍指出,冬天喝酒暖身常會不知不覺越喝越多,其實也是相當傷身的一項行為,因此市原醫師建議,就算晚上需要喝酒,也應該盡量把酒量控制在一罐啤酒以內為宜。

第三名:用電腦、智慧型手機而導致頭昏腦脹


相信許多人都曾有長時間用手機、電腦而感覺到雙頰通紅、頭昏眼花的經驗,樋口教授指出,由於這兩種設備中都會釋放出大量的藍光,從視神經來刺激腦部的交感神經活躍,就會使得位於末梢的臉部快速升溫,微血管的血流量也會大增,全身血液更是會往臉部一擁而上。

雖然醫學上還沒有詳細病理研究,但是普遍共識仍為每使用兩小時,就至少將手機、電腦關機15~30分鐘,閉上眼睛稍微休息,等到眼睛跟頭部都不再腫痛後,再既續使用電腦才是最好的護血管之道。

第二名:玩遊戲玩到太熱衷


現代人不論是手機遊戲、桌上遊戲都相當盛行,而中高齡族群們更是喜歡在晚上時,聚在家中摸個兩圈、玩玩撲克牌來活化腦部,相信許多人都有玩到激動處,一陣燥熱而出現頭暈眼花的時候吧?樋口教授指出,這就是腦部交感神經過度緊張,使得血壓飆升而造成腦充血的標準現象之一。

因此這與第三名相同,如果民眾已經開始玩到全身燥熱、頭昏眼花了,就應該要閉眼休息至少30分鐘,如此一來才能降低中風、腦部過度充血的機率。

第一名:晚上唱歌、開派對太開心


說到年輕人的夜生活消遣,不外乎就是夜唱或者是上夜店跳跳舞,除了大聲唱歌跟跳舞會造成血壓大幅上升20mmHg之外,醫學專家們也發現,在這類社交場合上,年輕人傾向於食用披薩、速食、油炸食品等垃圾食物,這類飲食習慣若是再配合飲酒,最高會讓人們的平均收縮壓衝高81mmHg,就連平常屬於低血壓者,到了這時都會進入高血壓狀態。

因此市原醫師也建議,民眾若想要唱歌、跳舞當作消遣,不妨在家中聚會,準備一些較為健康的沙拉、水煮雞肉等作為點心,並且用清涼飲料或是白開水來取代酒精,都能避免血壓大幅飆高,也能避免血管受傷。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