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痛、膏肓痛、火燒心...3步驟拉開胸廓筋膜就舒緩- 第2頁

876,536 收藏2

胸悶、呼吸不順、手麻



你是不是有胸悶、呼吸不順暢的狀況?嚴重一點,甚至會有手麻、無力的現象?其實這種狀況,很有可能跟呼吸方式有關。

人類分分秒秒都在呼吸,如果不說,很少人會發現,其實呼吸方式也有區別,分為「胸式呼吸」與「腹式呼吸」兩種。胸式呼吸顧名思義主要使用到胸部。吸氣時,胸腔上下起伏,空氣大多進入了肺臟的上半部。

而腹式呼吸主要使用的是腹部,因此吸氣時,腹部會凸起,而吐氣時則自然凹下。

胸式呼吸和腹式呼吸,都是一種呼吸方式,但是胸式呼吸時因為上胸部隆起,吸氣的時候,頸部肌肉容易將胸椎和肋骨往上提,長期如此呼吸,容易造成上胸肌肉緊繃,形成胸外廓症候群。而且當肋骨上提,鎖骨沉下時,容易壓到臂神經叢,因此會有手麻、手無力的狀況,如果壓迫到血管,就會造成血液循環不良。

當胸廓肌肉過於緊繃,腹部肌肉也會連帶被過度拉扯。但人在行動的時候,經常需要使用到腹部肌肉穩定,如果腹部肌肉無法適當收縮穩定,可能會拉傷腰椎部位。而緊繃的筋膜包覆肋骨,就會出現胸悶、呼吸不順的症狀。

什麼樣的人會使用胸式呼吸呢?根據調查,女性佔了大多數,另外,處於極大壓力下的人,也容易使用胸式呼吸。

因此如果你有胸悶、呼吸不順、手麻、無力等現象,或是胸外廓症候群患者,都建議練習腹式呼吸方式,以減緩、改善身體不適的現象。

心口灼熱疼痛



很多罹患胃食道逆流的患者,胸部正中央經常會感到緊迫、胸悶甚至疼痛,尤其是按壓時,疼痛感覺更為明顯。有些病患懷疑自己是心臟疾病,但真正心臟問題引起的疼痛不只會傳導到心口位置,可能會向上發生,如脖子、牙齒等部位。

那麼,為什麼胃食道逆流的人,胸口會感到疼痛,甚至按壓時疼痛感覺更明顯?因為胃食道逆流疼痛時,胃液上逆,刺激了賁門口附近組織引起發炎,四周肌肉想要保護腸胃,於是緊縮。所以只要把胸口周邊的肌肉按摩推鬆,就能暫時舒緩緊繃造成的疼痛。

通常內臟引發的疼痛,徒手難以觸摸到痛點,患者只會感覺肉體深處有悶痛感。許多患者除了內臟疼痛之外,內臟周邊肌肉也會因此產生痛感,這是因為肌肉想要保護臟器而緊縮的緣故。

呼吸疼痛、喘不過氣、心肺腸胃功能差?下一頁專家告訴您原因在這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