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痛、膏肓痛、火燒心...3步驟拉開胸廓筋膜就舒緩- 第3頁

876,383 收藏2

前胸悶痛



坐姿不良、經常背負太沉重的東西,或健身時不小心拉傷,都可能造成肋骨關節挫傷或周邊肌肉軟組織發炎。當發炎時,最常見的症狀是胸悶疼痛,嚴重還會引起呼吸疼痛或喘不過氣來的現象。

想要檢測肋骨部位是否有問題,可透過深呼吸測試:深呼吸時,將氣吸飽,再吐乾淨。人體吸氣時,肋骨會展開,吐氣到底又會縮回來。如果吸不上氣或是氣吐下不去,過程中有疼痛感,代表肋骨部位可能有問題。

此外,也可用咳嗽方式判斷,如果一咳就痛,可能表示肋骨有狀況。

肋骨部位受傷,可透過胸部及肋骨肌肉伸展運動來改善胸悶的狀況。肋骨發炎者只要多休息、注意姿勢、少背重物,數星期內可自行康復。但康復後必須持續做胸部及肋骨肌肉伸展和運動,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脊椎側彎



什麼是脊椎側彎呢?從人體背面來看,正常的脊椎是筆直的一條直線,但罹患脊椎側彎的病患,脊椎會向左或向右側偏,呈C形或是S形。嚴重脊椎側彎的病患,有可能會因為擠壓到心肺、腸胃,或是肋骨活動受限,導致心肺或腸胃功能表現較差。

脊椎側彎的產生原因很難判斷,但有一部分是先天脊椎結構畸形所造成。容易惡化的時期,大概是青春期抽高階段,所以父母們可多留意10~16歲的孩子的身形狀況。

過了青春期,生長板癒合後,脊柱側彎便不太會再發生嚴重惡化。但姿勢不良,經常也會形成脊椎側彎,尤其是長時間站姿、坐姿不良的人,如喜歡斜躺著看電視、站或坐時重心放在單腳,都很容易出現脊椎側彎。

根據側彎的程度,脊椎側彎分成三級,分別是20度、40度與60度。一般如果超過40度的側彎,嚴重影響美觀與生活,可能需要接受開刀矯正。而輕微的脊椎側彎可藉由運動來矯正,只要記得在站和坐時保持正確姿勢,便可漸漸改善。

改善胸口疼痛問題,下一頁專家教您這樣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