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腹瀉、冰冷都是這病因!中醫一味薑治百病

28,261 收藏2
【早安健康/馬可迅(中醫主治醫師)】 寒邪──傷人陽氣

寒為冬季主氣,在氣溫較低的冬季,或因氣溫驟降,人們沒有注意防寒保暖,就容易受到寒邪的侵襲。此外,淋雨涉水、汗出吹風,也經常是感受寒邪的重要原因。

寒邪致病有外寒、內寒之分,外寒是指寒氣直接作用於肌表,鬱遏機體最表面的陽氣,這種情況被叫做「傷寒」,比如著涼感冒,頭身疼痛、發熱惡寒、鼻流清涕,就是由於寒邪作用於肌表引起的。

另一種情況是寒邪直接作用於內部臟腑,傷及臟腑的陽氣,稱作「中寒」,比如有些人受寒後胃部冷痛,不欲飲食,這時喝溫水或用暖暖包敷熨腹部、胃部後疼痛會得以緩解。如果受寒後嘔吐,且嘔吐物清稀,就是寒邪直中臟腑了。

如果長期感受外部寒邪,寒邪不斷侵入機體,積久不散就會傷害人體陽氣,這時外寒就會逐漸演變形成內寒,治療上除了要祛外寒還需要溫裡寒。反之,一旦人陽虛內寒,也容易感受外部寒邪。

寒邪是性屬陰的邪氣,即「陰盛則寒」。陽氣本可以制約陰氣,以達到陰陽平衡,但是當陰氣太過,陽氣不足以祛除陰寒之邪時,就會「陰盛則陽病」。陽氣受損,溫煦氣化的功能就會受到影響。

如寒邪直中脾胃,脾陽功能受損,就會出現脘腹冷痛、嘔吐、腹瀉等症;當腎陽受到侵襲時,就會出現腰膝冷痛、小便清長、四肢冰涼等表現。

另外,寒邪除了易傷人體陽氣,還有凝滯(凝結、阻滯不通)。氣血阻滯不能通,不通則痛,所以寒邪傷人多見疼痛症狀。

如何避免寒邪入侵?下一頁中醫師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