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苔、水腫、尿少...濕邪惹禍!醫:山藥、紅棗健脾排濕- 第3頁

20,762 收藏3

大棗,補氣養血,婦人良品



大棗是鼠李科植物棗(Ziziphus jujuba Mill)的乾燥成熟果實。又名紅棗。秋季果實成熟時採收,晒乾。

•性味與歸經:甘,溫。歸脾、胃、心經。
•功能與主治: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用於脾虛食少,乏力便溏,婦人臟躁。

紅棗味甘,性溫,為補脾胃要藥,能潤心肺,補五臟,豐肌肉,悅顏色,生津液,治虛損⋯⋯其甘能補中,溫能益氣。
──《本草求真》

大棗歷來為補養佳品。女性狂躁抑鬱,心神不寧等,飲用甘麥大棗湯(由大棗、甘草、小麥製成),即可起到養血安神、疏肝解鬱的功效。

大棗還常被用於藥性劇烈的藥方中,以減少烈性藥的副作用,並保護正氣。如「十棗湯」中,用大棗緩解甘遂、大戟、芫花等瀉藥的毒性,保護脾胃不受傷害。

但是大棗食用過多會助生痰濕蘊熱,所以痰濕偏盛、愛上火、感冒初期、糖尿病患者最好少吃或不吃。

名詞解釋:
臟躁:婦女精神憂鬱,煩躁不寧,無故悲泣,哭笑無常,喜怒無定,呵欠頻作,不能自控者,稱臟躁。與更年期綜合徵相類似,本病發病原因多由於臟陰不足,導致虛火妄動。

平素宜服滋陰潤燥之品,忌服辛苦酸辣之物,生活要有規律,避免緊張和情緒過激,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心情要開朗,愉悅。必要時可配合精神心理療法。

十棗湯:為攻逐水飲的方劑,具有強烈的瀉下逐水作用,由芫花、大戟、甘遂、大棗四味藥組成。其中大棗用量最大,且以之命名,這是因為甘遂、大戟、蕪花都是有毒的瀉下藥物,需要大棗緩和制約三藥的毒性,顧護脾胃。


本文摘自《零基礎學中醫》/馬可迅(中醫主治醫師)/大是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