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蒡、堅果等5食材防蛀牙口臭,有助分泌回春荷爾蒙

22,716 收藏2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從小就常聽到「一口飯要咀嚼三十下」的告誡,除了能幫助消化之外,還有抗老化、防蛀牙以及瘦身等諸多好處!雖然知道咀嚼的重要性,卻覺得知易行難嗎?不妨透過這些健康又有嚼勁的食物來守護健康!

多咀嚼能防蛀牙、口臭 還可抗氧化

日本審美牙醫權威石井智子表示,近年來唾液不足會造成蛀牙、口臭的知識已經廣為流傳,充分咀嚼能讓口中唾液增加,還能釋放一種被稱為腮腺激素的荷爾蒙,具有抗氧化的效果,促進皮膚新陳代謝、預防皺紋、促進頭髮與肌膚生長,幫助骨骼、內臟以及肌肉發育,與唾液一起被吞下的腮腺激素,還能幫助腸胃蠕動。

日本健康專欄作家生井理恵指出,咀嚼能讓大腦活性化,還能促進味覺的發達,除了自覺的增加咀嚼次數之外,可透過五種食材來輔助,適當加入早、中、晚餐,達到抗老化的效果。

1.蘋果

富含多酚、果膠以及膳食纖維的蘋果,有著爽脆的口感,能自然增加咀嚼次數,而且還具有美肌、改善便秘和水腫等等好處。蘋果還有著天然的甜味,如果想吃點心時可用蘋果取代麵包或是蛋糕,攝取營養又能抗老化!

2.高麗菜

富有嚼勁的高麗菜,如果不好好咀嚼就很難吞嚥,因此是能自然增加咀嚼次數的食材。不論是煮湯還是炒菜,調理方法十分多元。

3.章魚、烏賊

海鮮類中最富有嚼勁的食物,來源安全的話光是生魚片就很美味,而且和蔬菜水果不同,即使充分加熱也不會失去口感,很適合適度加在料理之中。

4.牛蒡

膳食纖維含量高,調理時比起削成細絲,使用菜刀切成條狀,更能增加口感。

5.堅果類

富含好油的杏仁果、核桃等堅果類,不論是單吃、撒在沙拉上都有助於增加咀嚼次數,是十分方便又健康的食材。不過要注意熱量很高,因此加的份量要適中。一天七顆以內為佳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