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吃才會瘦?聽哈佛大學的建議就對了!

49,132 收藏0
【早安健康/蔡明劼(新陳代謝內分泌專科醫師)】「王先生,你這次檢查糖化血色素(糖尿病的指標)有升高喔,飲食要再多注意一下。」

「蔡醫師,我知道自己的糖尿病控制不佳,但是我已經這個也不敢吃、那個也不敢吃,到底還能吃什麼?」王先生的表情非常複雜,帶點震驚、也帶點沮喪。

以上是最常出現在筆者門診的對話之一。其實筆者覺得病人很可憐,幾乎沒有適當的管道來學習正確的飲食觀念,有時候是醫師講了病人也當耳邊風,往往只能靠自己的成見、或者依循網路上瘋傳的錯誤知識來『控制飲食』,結果往往適得其反。

糖尿病患如此,減肥的人其實也是一樣,如果沒有掌握正確方法,只憑自己一股腦的蠻幹,小則每天克制食慾苦了自己,大則自暴自棄放縱食慾,等到血糖、體重失控才後悔也來不及了。

其實健康飲食,真的沒那麼難

筆者最近在臉書粉絲專頁中新增了 [CHERRY廚房] 這個單元(CHERRY是我太太啦),起心動念是由於太多人以為減肥、糖尿病控制就是什麼都不能吃!

所以筆者決定以自家餐桌上的菜色為範例,親自示範健康飲食該怎麼吃、而且減肥也可以吃得很豐盛。

那麼,蔡醫師又是怎樣設計健康飲食的呢?當然不是憑空想像出來的,哈佛大學營養系以及哈佛醫學院旗下的哈佛健康雜誌,早就幫我們準備好營養又均衡的飲食建議了!

現在就讓我們進入主題,一步步解析「哈佛健康飲食餐盤」。(圖片版權所有 © 2011 哈佛大學)

● 膳食的主要部分應是蔬菜和水果 – 應佔據您餐盤的 ½:



注意蔬菜水果的顏色和品種,並請記住,由於對血糖存在負面影響,馬鈴薯在『健康飲食餐盤』中不能算作蔬菜。

● 選擇全穀食物 – 應佔據您餐盤的 ¼:

全粒完整穀物,包括全麥、大麥、麥仁、藜麥、燕麥、糙米,以及用其製作的食物,例如全麥麵食要比白麵包、白米和其他細糧對血糖和胰島素的影響更輕。

● 蛋白質很重要 – 應佔據您餐盤的 ¼:

魚肉、雞肉、豆類、堅果都是健康、通用的蛋白質來源,可以將它們混合製成沙拉,也適合與餐盤中的蔬菜搭配食用。限制紅肉的食用,不吃加工的肉製品,例如醃肉和香腸。

下一頁醫師告訴您這樣吃才會瘦!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