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從奧林匹克選手到你阿嬤都需要深蹲?- 第2頁

17,982 收藏2

深蹲不只是運動,深蹲就是生活。

深蹲的種種好處,隨便Google都有數千篇文章。不過或許你覺得你不是運動員,不需要爆發力。或許你覺得沒有女朋友,不需要練腰力。或許妳覺得已經過了正妹的年紀,不需要練翹臀。但是正確來說,深蹲不只是運動,深蹲就是生活。

我們每天都要從椅子上站起來、從馬桶上站起來,也常需要上樓梯、蹲下去提重物、從汽車中出來,這些動作所使用的肌肉群,跟深蹲一模一樣。如果這些動作讓你感覺吃力、痠軟,就該考慮深蹲練習了!



事實上,在我的門診中中年人膝蓋疼痛的主因就是下肢肌力不足。真的膝關節早期退化的案例反而比較少見。對於這些人,強化臀肌、大腿肌肉、核心肌群是他們的當務之急。否則葡萄糖胺、膠原蛋白吃一卡車也不會改善。

我也發現到,下肢肌力原本就比較好的人,在接受手術後的恢復會快很多。有些人在不幸車禍骨折後,手術隔天就能下床活動;

有些人手術後好幾天卻連在床上移位都有困難,這其中一個很大的關鍵就是下肢肌力。平時的訓練以及對健康的注重,在關鍵時刻會展現出他的價值。

不要以為跌倒骨折這件事情不會發生在你或你長輩身上。根據統計,每年有三分之一的銀髮族都會跌倒至少一次。

這些跌倒事件造成台灣每年一萬六千至一萬八千個髖部骨折的手術病例。有好的下肢肌力及協調性,不但能降低跌倒機會,也能在萬一跌倒手術後,快速恢復,甚至救你一命。

正確深蹲的快樂人生

同樣是70歲的銀髮族,蹲不下去跟可以輕鬆負重深蹲,兩者的生活品質將會天差地遠。

以不正確的方式深蹲而受傷當然是很有可能發生的事,但是解決的方案應該是尋求專業的幫忙,學會正確的姿勢與用力方式,而不是避免深蹲。

就讓我們一起蹲出健康的人生吧!

[部分內容參考自CrossFit.com網站教材]


作者簡介:戴大為,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教育部部定助理教授。部落格: 戴大為醫師 Ta-Wei Tai, MD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