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寒防感冒!火鍋涮1樣還能護血管

22,378 收藏0
【早安健康/胡恆穎報導】火鍋可以說是冬天的主角,但是湯底不管怎麼選總是只有那些萬年不變的固定班底,逐漸讓人失去興趣。日本NHK的「好吃!」節目(うまい!)特別介紹新奇的「檸檬鍋」,吃起來清爽不油膩,讓人重拾對於火鍋的熱情。

黃金水果檸檬:提高代謝防過食



日本營養管理師金丸繪里加表示, 檸檬中所含的「檸檬酸循環」可以促進代謝,防止脂肪在體內累積,加速疲勞物質的排出。

除此之外,東京目白美佐美容診所的山川美佐所長指出,檸檬的香氣主要來自檸烯,此種化學物質能夠抑制焦躁與緊張,撫平過於興奮的情緒,防止因壓力引起的暴飲暴食。

熱檸檬水:消脂改善手腳冰冷



檸檬搭配熱開水,促進血液循環後不只能夠防止內臟著寒,提高身體溫度之餘還能改善四肢冰冷。同時還可以幫助腸胃蠕動,促進排便和排尿,排出肝臟和腎臟中囤積的毒素和老廢物質,消除便祕與水腫。

檸檬鍋:預防感冒美容肌膚的冬日聖品



直接將檸檬搭配熱水煮成檸檬湯,檸檬除了用來當作湯底材料,煮完湯後還能直接吃掉,一果兩吃,補充大量的維生素C,養顏美容,還能防止流感纏身。

4人份的湯底共需要準備:

  • 檸檬2顆,綠檸檬、黃檸檬皆可
  • 水1500毫升
  • 鹽1小匙
  • 昆布適量
  • 柴魚片1~2大匙
  • 酒、醬油可視個人喜好加入,增添風味

火鍋料則可以加入白菜、蔥、豆腐、紅蘿蔔、香菇和豬肉等,可以口感清脆的蔬菜為主,NHK節目推薦豬肉片則是因為它能消除血管壁上的附著物質,防止粥狀動脈硬化。

調理時按照以下步驟:

  1. 檸檬切成薄片,一片約3~5毫米厚
  2. 食材切片
  3. 將水和昆布放入鍋中,等待30分鐘
  4. 加入調味料,煮到沸騰,視喜好加入醬油
  5. 沸騰後把火關掉,放入檸檬片,等待30分鐘
  6. 拿出所有的檸檬薄片,以弱火煮蔬菜
  7. 蔬菜滾了以後放入肉片或蝦魚
  8. 加入方才取出的檸檬薄片
  9. 將所有食材一起煮到沸騰

由於檸檬煮久會產生苦味,超過1小時的話最好把檸檬薄片全部取出,避免湯頭走味。黃檸檬和綠檸檬都可以拿來製作這道料理,但是比起黃檸檬,綠檸檬的果汁量較少,必須更加留意取出的時機。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