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總是迎合的你:學會說「不」,也是一種溝通

9,222 收藏0
【早安健康/和田秀樹(臨床心理學教授)】

因為「不想被討厭」,才會不開心



★越是「不想被討厭」,就越會迎合別人。
★一旦迎合別人,就會違背自己的意願。
★因為違背自己的意願,所以不開心。

總是被旁人耍得團團轉的人



A小姐是位在東京工作的上班族,每天都過得很充實,但是她有個煩惱,那就是職場上的人際關係。包括A小姐在內的四位同齡女性經常一起吃午餐,在旁人眼中是感情很好的一群人,A小姐並不討厭其他三個人,但她們很常周末約A小姐出來,這讓A小姐覺得很頭痛。

A小姐覺得:「在職場上感情好是無所謂,可是我不想要連周末都跟她們在一起。」不知道A小姐真正想法的其他人還是每周都約她出去,像是「這個周末去鎌倉玩吧」,或是「有好看的電影上映了,要不要一起去看?」

即使A小姐表示「這星期很忙,想在家休息」,還是被其他人拉著一起出門了。就算出門了,A小姐就只能跟著其他三個人去她們想去的地方,一點也不開心,這讓A小姐越來越不高興。

隱藏在「無法拒絕」背後的恐懼感



A小姐明明不願意,卻還是參與了團體行動,背後的原因就是「不想被孤立」和「不想被討厭」。她害怕自己要是脫離了團體,就會失去歸屬,就是這種恐懼感讓她無法拒絕別人,想改善這種情況的最好方法就是果斷拒絕不想接受的邀約。

拒絕一、兩次後還是能保持良好友誼,才算是真正的好朋友,但是A小姐就是提不起勇氣拒絕,因為她沒有自信,一旦拒絕過一次是否還能留在這個團體裡。

這個例子告訴我們,不敢拒絕的人比別人加倍在意對方的心理,然後就會壓抑自己的情緒,以對方的想法為優先。這類型的人會為了滿足旁人的期待而違背自身意願,結果就是讓自己不開心。

拒絕一、兩次也無妨的才能算是真正的朋友。

與其自己痛苦,不如勇敢說「不」



★許多人身邊都有斬不斷的人際關係。
★因為不敢說「不」所以心情不好。
★試著說「不」!

斬不斷的人際關係會導致壞心情



團體生活中許多人都有斬不斷的人際關係,就像不愛吃甜食的A平時很受B的照顧,某一天收到B送的大福,雖然A的真心話是不想吃大福,但還是勉強吃了一口,然後說「真好吃」。

結果,B一心認定「送甜食能讓A開心」,從此之後一有機會就送甜食給A,到最後A也不敢說自己其實不喜歡甜食,所以感到壓力很大。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類似的經驗,好比不敢不送年終禮品或賀年卡給曾經照顧過自己的人,或是不敢拒絕上司的酒席邀請,社會中這些複雜的人際關係,讓每天都過得不愉快。

提起勇氣說「不」



「對於討厭的事,我不敢說不。」
「因為不想惹麻煩,所以吃點虧就算了!人際關係良好最重要。」

如果你是這樣的人,那就從現在開始改變吧!偶爾提起勇氣,試著說「不」。

對於不合胃口的伴手禮,可以直說「很抱歉,我不愛吃」;面對不想參加的酒席,回答「我有事不能去」也OK。

總是壓抑自身情緒的人,都會對說「不」感到猶豫,但是說「不」也是一種溝通,無論對方立場為何,只要自己不能接受或不能忍受,就要老實說出來。

如果對方是通情達理的人,就算雙方都對彼此說出真心話,關係也不會改變,只要不要用情緒性發言攻擊對方就好,坦率地表明真心話與情緒化是兩回事。

偶爾有勇氣說「不」很重要。


本文摘自《不被情緒勒索的51個方法》/和田秀樹(臨床心理學教授)/三采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