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動脈硬化!血管名醫:第一口吃它勝過先吃菜

116,006 收藏6
【早安健康/張維庭報導】隨著年紀增長,雖然飲食上更加注意,這個不敢吃、那個不敢碰,卻發現健檢各項數值越來越高,很擔心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等病痛找上門來?日本血管名醫池谷敏郎推薦了一種非常簡單的飲食法,不需要餐餐精心設計菜單,就能夠預防動脈硬化、高血壓、肥胖和血糖飆升!

餐前吃20粒黃豆 比先吃菜更好



活躍於日本媒體、出版許多暢銷健康養生書的日本血管名醫池谷敏郎表示,飲食「要從黃豆開始」,一次吃25公克的黃豆,大約是20粒的程度。池谷醫師表示,這種方法比先吃菜更好,自己已經實踐了此種飲食法5年的時間。

為何黃豆的效果會比蔬菜好呢?關鍵就在於黃豆豐富的膳食纖維,黃豆含有的膳食纖維是牛蒡的3倍、高麗菜的10倍,100公克當中就含有17.9公克的膳食纖維!

預防飯後血糖飆升 還可減輕血管負擔



黃豆的膳食纖維可以幫助抑制之後吃進的食物中含有的脂肪和糖分,可期待預防肥胖的效果。抑制了糖分吸收,能預防飯後血糖飆升,與預防糖尿病有著正面的關聯,還能減輕血管的負擔,預防動脈硬化。而且,一餐當中最先吃進的食物吸收最好,黃豆當中的豐富蛋白質能幫助生成肌肉,提高基礎代謝。

抗老防失智 還能預防骨質疏鬆症



此外,膳食纖維也能將鹽份排出體外,對於預防高血壓也有幫助。日本醫學博士本多京子表示,對於中、高年族群來說,黃豆是極佳的保健食材。例如黃豆中還有營養成分卵磷脂,能夠幫助腦神經組織的生成,具有預防阿茲海默症的效果,皂素則能夠抑制活性氧,防止老化。

日本抗老化醫學醫師奥平智之表示,大豆含有的異黃酮成分,經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證實,具有降低乳癌、前列腺癌、子宮內膜疾病的風險。此外,大豆蛋白質也能顯著的增加脊椎骨密度,對於停經後的女性來說,是預防骨質疏鬆症的優良食材。

注意:儘管黃豆是十分優良的食材,卻會影響荷爾蒙,因此應避免過量食用,適量才能達到平衡荷爾蒙的效果。

《超簡單蒸大豆這樣做》



  1. 將黃豆泡水8小時。
  2. 瀝乾水分,蒸30分鐘。
  3. 放置20分鐘,即可享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