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級致癌物!75%女性肺癌患者不碰菸- 第3頁

416,983 收藏2

面對無處不在的懸浮微粒問題須從多方面著手



要避免細懸浮微粒所造成的健康影響,必須多管齊下。口罩能降低部分微粒密度,空氣清淨機可以改善室內的懸浮微粒,但須考慮擺放位置、定期更換過濾網以避免降低過濾效率。

針對濕度偏高的環境,除濕機可以降低室內溼度,但如果長期溼度過高導致相關黴菌與過敏原增生,仍是要靠清除死角的黴菌與壁癌,以及寢具的加強換洗,才能降低相對濃度。

口罩本身能夠濾除部分的細懸浮微粒,但過濾效率會因材質、濾材孔徑大小而有所不同。許多濾除率高的口罩能相當程度的濾除懸浮微粒,但空氣流量減少,使用者容易呼吸困難,而配戴方式不夠專業,更導致骯髒空氣可藉由口罩的縫隙進入口罩內。

這些都僅只是治標手法,如何藉由身體的自然防禦系統,讓懸浮微粒被阻擋在入口處,應該是最重要的問題。

要達到最佳的細懸浮微粒濾除率,可以從維持鼻道健康著手。研究指出,只要鼻腔維持正常生理功能,搭配經鼻道的呼吸氣流避免過快,許多粗懸浮微粒可以在鼻道黏膜即被捕捉,不至於進入深層肺部。

許多人有慢性過敏性鼻炎,上呼吸道障礙導致不自覺的張嘴呼吸,懸浮微粒得以進入氣道中,直接造成氣道過敏以及非過敏性發炎,引起常見的氣喘,以及慢性肺阻塞性疾病。門診中非抽菸引起的慢性肺阻塞性疾病,以及肺癌的比例與日俱增。


而長期抽菸的癮君子,更應該決心戒菸,不但可以讓氣道的自然防禦功能恢復,更可以大幅減少抽菸所產生的懸浮微粒,減少對自身和旁人的健康危害。

霧霾與懸浮微粒,只會隨著工業化而更形嚴重。

近年來中國大陸政府已相當重視空污問題,而台灣除依靠政府減少工業排放問題外,注重個人本身慢性過敏問題,使用除濕機及空氣清淨機題,並配合醫師建議使用相關鼻道過敏藥物,改善鼻道功能,減少進到氣道深處的懸浮微粒,才能從根本改善空氣汙染問題所造成的健康危害。也讓我們共同努力,減少室內和室外無所不在的懸浮微粒!

作者簡介:莊淇源,立達診所副院長兼醫務秘書。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無處不在的懸浮微粒…大增肺癌、心肺疾病死亡率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