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喝咖啡卻頻尿,專家:喝它比茶還利尿

139,166 收藏0
【早安健康/張維庭報導】放長假出門遠遊、上班開會開好幾個小時、等待面試的空檔、看電影大長片或是搭長途車程,生活中總有一些不方便立即上廁所的時刻,卻很想跑廁所好尷尬?這時,可留意看看自己攝取的飲品,說不定其中還有讓膀胱變得敏感的成分!

冬天容易想跑廁所 飲料也是原因



天氣冷時,常常想跑廁所?這不單純是因為喝多了熱飲、比起夏天少流汗,氣溫低的時候,還會讓膀胱緊縮,自然變得想上廁所。除此之外,日本女性醫療診所LUNA理事長關口由紀表示,其實還有一些飲料,會讓人變得更想上廁所!

這項實驗讓10個受試者每天晚上11點就寢、禁食,隔天吃一樣的食物、水分攝取量,接著一天一種類,每天讓他們喝不同的飲品,這次的實驗包含白開水、綠茶、咖啡、柳橙汁、烏龍茶。結果造成頻尿的排名為:
  1. 咖啡
  2. 柳橙汁
  3. 綠茶
  4. 烏龍茶
  5. 白開水

不令人意外的,排名第一是常被說能利尿消水腫的咖啡,但為何柳橙汁會是第二名呢?這是因為主要有兩種成分會影響人體,分別為咖啡因和鉀。

正常狀態下,膀胱會在儲存500CC後,才會刺激神經傳達訊息到大腦發出尿意,但是膀胱中的尿液含有咖啡因和鉀時,卻會在200CC左右就刺激神經, 讓人即使沒喝太多液體、也沒那麼多排尿量也立刻想跑廁所。

而且這只是一次排尿量的差別,如果看一整天的排尿量,實際上排出的水分量與飲用其他飲品的日子並無差別。

柑橘類現榨果汁含鉀量高 雖營養但卻會讓人想跑廁所



咖啡由於含有60毫克的咖啡因、65毫克的鉀,所以排行最高。而柳橙汁雖然沒有咖啡因,卻含有180毫克的鉀,所以比起同樣含有咖啡因的茶飲更會造成頻尿!現榨的柑橘類飲品鉀含量都比較高,因此如果膀胱較弱的人,如果是在不希望一直跑廁所的場合,不只是咖啡,也要多留意避免攝取果汁。

而儘管柳橙汁有利尿的效果,仍然是相當健康的飲品,如果是上廁所沒有壓力的場合,還是可以適量飲用。日本美容作家繼田理恵就表示,柳橙中的成分肌醇,能夠預防脂肪肝並且抑制膽固醇。不過要留意市售的柳橙汁大多含有大量的糖以及添加物,因此自己買柳橙來榨成汁最安心。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