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消脂掌握時機!吃不胖、不水腫的時間營養學

19,553 收藏0
【早安健康/細川桃(預防醫療顧問)】

下午三點吃甜食最不容易變成脂肪



想瘦身的人,切記在下午三點吃甜食最不容易發胖。有一門學問叫「時間營養學」,專門研究營養的攝取時間對吸收率的影響。

在這個研究中,發現有一種叫BMAL1的「儲脂」蛋白質,在不同的時間,這種蛋白質的分泌量也不一樣。

晚上十點到半夜兩點是BMAL1分泌量的最高峰,也就是說這個時間是「最容易發胖」的時間。相對的,下午三點的分泌量最少,也就是「吃點心的時間」。

這兩個時間的分泌量差了整整二十倍,所以不想發胖的人,最好在下午三點前吃完甜食。反之,晚上十點到半夜兩點之間,千萬不要吃,那是最容易發胖的時間。越接近深夜,越要食用健康的食品。

根據我們的調查,職業婦女晚上常吃分量多又油膩的食物,例如:漢堡排或油炸食品。在辦公室長時間加班的人,食用的點心也特別多。就算白天和晚上吃的東西一樣,也不要忘記晚上十點後,儲脂蛋白質的分泌量是白天的二十倍。

我個人在晚上十點後,只會食用健康的食物,例如:用板豆腐代替一半米飯的「豆腐茶泡飯」或「蔬菜法式火鍋」、「番茄燴飯」等。

有人看到在三點前可以食用甜點,內心就燃起了希望,對吧?其實沒有透過晨光和早餐調整生理時鐘的人,在這個時間吃甜食一樣有可能發胖,為此,無論如何,注意自己的生理時鐘最重要。

而在美容保養方面,常有人說要在晚上十點到半夜兩點之間就寢,因為那是保養肌膚的成長荷爾蒙分泌量最大的時候。事實上這是錯誤的,最近的研究顯示其他時間一樣會分泌成長荷爾蒙。不論何時就寢,在最初三小時內都會分泌。

下一頁告訴您,這樣吃就不怕水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