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酮飲食醫生親測實錄:為什麼我不吃生酮飲食?

744,874 收藏4
【早安健康/史考特醫師】不管在國內外,近來生酮飲食都是鎂光燈的焦點。其實早在四年前,史考特就親身實驗過生酮飲食,並了解到這「不是」一個適合我的飲食法。

本篇將以問答的方式,盡可能客觀地分享我的生酮飲食經驗。這僅是經驗分享,不是在「推」或「反」生酮飲食,適合我的飲食方法不見得適合各位,反之亦然。我的故事希望能讓有興趣或正在執行生酮的朋友更正確地了解自己身體。

▼生酮飲食醫師經驗分享,史考特醫師多年前親身實驗生酮飲食。

問1:

為什麼我要嘗試生酮飲食?



2013年我接觸到美國醫師Peter Attia的網誌Eating Academy,開始對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有了粗淺的認識。隨著相關文獻越念越多,我的好奇心也越發地強烈。

嘗試過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後,我決定來試試最極端的生酮飲食,看看這種號稱有各種健康益處的飲食到底有什麼效果。當時我對自己的健康或體重並沒有特別不滿意之處,這個實驗純粹是好奇心驅使下的產物。

問2:

生酮飲食有哪些好處與風險?



生酮飲食起先被應用在癲癇的治療上,醫生發現移除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能讓癲癇的孩童不再發作,甚至不需服藥。隨著研究進展,生酮飲食在肥胖、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上的潛力開始被發掘出來。

目前生酮飲食在癌症、神經退化疾病、多囊卵巢上的應用也正在被研究中。不過,科學的進展固然令人興奮,但在決定性證據出現前,我們不該被樂觀沖昏了頭,還是要審慎評估生酮飲食的風險。

生酮飲食可能造成的不良影響包括:疲倦、血脂肪飆高、便秘、口臭、脫水、腸胃不適、低血糖、肝炎。儘管少見,案例報導指出生酮飲食仍有可能造成酮酸中毒。

在癲癇病童身上,感染、生長遲緩、胰臟炎、骨質流失、腎結石都曾被報導過,少部分孩童的副作用是嚴重到有致命可能的。

問3:

生酮飲食的事前準備?



首先讓自己熟悉生酮飲食的相關知識,大量閱讀書籍與文獻、學習如何準備味道還不差的生酮餐點。接著我對身體進行詳細的測量,包括體重、腰圍、臂圍、腿圍,血液檢驗包括血球、電解質、血脂肪、酮體、肝腎指數、血糖、尿酸等。

現在回想起來,我希望當時有做生酮前的飲食紀錄、身體組成(如inbody)、最大肌力(蹲舉、卧舉、硬舉)、以及最大攝氧量(心肺耐力)的測量,只可惜當時我還沒有認識到這些數據的重要性。

我建議所有計畫進行生酮飲食的朋友和我一樣記錄身體的變化,才能了解飲食法對身體有甚麼影響。

醫師如何執行生酮飲食、身體又有什麼變化呢?請繼續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