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菜沒吃完一定要丟?譚敦慈:6招保鮮安心吃

123,425 收藏3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編輯部】為了食安與健康,許多人不吃隔餐飯,食材也精挑細選,但是「惜食」是否一定就會有害身體?該如何做既能節約惜食,又能顧到家人與自己的健康?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將自己身體力行的方法介紹給大家,有許多觀念都跟生鮮食材的採買與保存類似!

六原則剩食也能吃得健康



1.配給制:


講到食材購買,可以估算每個人一餐的食材與預計購買幾天分量食材,那麼在下廚做菜時,一樣可以估算一家人一餐大概會吃下多少量,再來準備差不多分量的食材。

如果一餐就能全部吃完(當然不是因為要清光食物而拚命吃),就不用擔心剩食會壞,還要另用容器保存,甚至也少清洗一次餐具,既省時又方便。

2.煮好就分裝食用:


有些食物或常備菜,還是有可能先做一定分量再慢慢食用。

例如許多家庭會滷一鍋肉來配飯、煮麵都好用。譚敦慈表示,烹煮這種量多食物時,就可以拿出之前「將生鮮食材分裝」的原則來應用,先取出要吃的分量,其餘就保存在冰箱,減少細菌孳生機會。

3.熟食放冰箱上層:


不管是未吃完的剩食或分次吃的熟食,都要放冰箱保存。

放冰箱時要盡量放在冰箱上層最冷的位置,因為是大家吃過的,更容易孳生細菌,而且最好二天內吃完,同時注意生食不應放在熟食上層,以免血水湯汁等會汙染熟食。

4.加熱再食:


剩食再吃前一定要加熱,確保盡可能減少孳生的細菌。

量少的食物例如一條沒吃完的魚,可以考慮用微波爐等方式加熱,但如果是 500cc 以上的湯品,或是量很大的食物,一定要直接放在爐子上加熱而不是用微波,之前就有發生過佛跳牆重複微波,結果發生食物中毒的情形。

微波只用在量少的東西上,前一天沒吃完的食勿,煮沸再吃是最保險做法。

5.小心加菜再食:


有時剩食所剩不多,可能又想加新食材下去烹調。譚敦慈說,盡量不要舊的又加新食材愈煮愈大量,一直吃不完,重點是下一餐要吃完,例如魚剩半條,下一餐把肉剝下來,加入蔥薑蒜減少氧化膽固醇,再加點高麗菜,一道菜不要超過三餐。

6.罐頭收納法:


打開的罐頭吃不完,不能原封不動放進冰箱,應倒進保鮮盒密封保存,以免細菌孳生過快而急速腐敗。



此為《早安健康》4月號《婦科調養全書》部分內容。完整精采內容全台各7-11、全家、萊爾富、OK超商及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網路書店熱賣中!早安健康嚴選免運特惠中~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