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怎麼辦?原因不在胃酸過多,遠離胃食道逆流症狀這樣做- 第2頁

3,553,927 收藏14

胃食道逆流不能吃什麼?



知道了哪些食物有助於防止胃食道逆流的不適,那麼又有哪些食物,是胃食道逆流的患者必須避開的呢?除了像是刺激性的酒精、咖啡因、辣味的食物以外,有些看似健康的食物,例如甜美的鳳梨、酸爽的柑橘類與番茄,甚至是印象中最溫和的白粥,可都要小心別踩地雷!

  1. 酸的食物:柑橘類水果(檸檬、柳丁、葡萄柚等)、番茄及其製品、鳳梨、奇異果、醋飲等
    吃起來酸酸的食物,雖然不會導致胃酸分泌,但是對於胃食道逆流的患者來說,這些食物非但無法中和胃酸,還會加重酸度,因此要記得控制食用量!此外,張振榕醫師則提到,一般認為能幫助消除脹氣的鳳梨,其實由於甜度高,反而容易增加胃酸分泌,加重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2. 白粥、喝太多湯、吃飯配水或配飲料
    張振榕醫師指出,同時吞下大量水分和空氣,會使腹壓增加,推動食物跟著湯水一起往上衝,就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白粥雖然清淡,但含水量高,就屬於容易增加負壓而造成胃食道逆流的食物之一。

  3. 油膩食物
    油脂在胃中停留的時間會較長,胃不容易排空、其中的食物與胃酸就更有機會逆流到食道,因此建議控制食物含油量,包括料理用油、奶油、沙拉醬、肉湯、肥肉、全脂牛奶或乳製品。

  4. 甜食、氣泡飲料
    甜食會使胃酸分泌的速度、分量都增加,還會讓胃賁門括約肌變得鬆弛,賁門不能好好地隔開胃與食道,胃酸就容易向上逆流;氣泡水、汽水飲料除了含有糖,氣泡也會引起脹氣、打嗝,此時賁門需要放鬆讓氣體向上排出,但胃酸也可能趁隙逃脫,就容易造成胃食道逆流。

  5. 奶類食物飲料
    胃食道逆流可以喝牛奶嗎?其實奶類也是容易引起脹氣的食物,且張振榕醫師提到,牛奶中的鈣質會使胃酸增加分泌,全脂牛奶中的脂肪也容易讓賁門鬆弛。如果有攝取鈣質的需求,不如改喝低脂或脫脂牛奶,避免賁門鬆弛導致胃食道逆流症狀更嚴重;如果有喝茶、喝咖啡的習慣,建議要控制飲用量,並盡量喝單純的茶或黑咖啡,避免拿鐵、奶茶類飲品。

美國克里夫蘭醫學中心(Cleveland Clinic)也指出,正確飲食有助減少逆流到食道的胃液,並避免會刺激食道黏膜的食物。
蔬菜 纖維較粗或較多的蔬菜(竹筍、芹菜)
水果 太甜、太酸、高纖、帶皮帶籽的水果
柑橘類水果與果汁
蛋豆魚肉類 肉質較老或有筋的肉類、煎蛋
黃豆、蠶豆等未加工豆類
全榖根莖類 糯米、紅豆、綠豆
油脂類 堅果(少吃即可)、油炸食物
調味料 大蒜、辣椒、胡椒、芥末、沙茶醬、咖哩、薄荷等
點心 甜食、甜點
奶類與飲料 調味乳、煉乳等加糖的乳品與乳製品
咖啡因(普通咖啡、濃茶類)
酒精飲料
氣泡飲料

胃食道逆流的飲食原則



美國克里夫蘭醫學中心並補充,除了注意選擇吃下肚的食物以外,吃飯前後的一些習慣也有助於避免胃食道逆流發作!

  • 少量多餐:有助減少胃的壓力、避免胃食道逆流。
  • 注意姿勢:進食期間和吃完飯後一小時內避免平躺、半躺姿勢,飯後也要暫時避免洗碗、繫鞋帶、從地上撿東西等需要彎腰的動作。
  • 睡前不要吃東西:清空胃中的食物需要4~5小時,因此建議最少在睡前3小時就不要再吃東西。

胃食道逆流穴道這樣按



天一堂中醫診所院長謝岳峰醫師在《跨科會診‧終結胃食道逆流》書中建議,以下五個穴位有助於改善胃食道逆流的相關症狀

  • 內關穴:有助改善胃食道逆流引起的火燒心狀,以及胃氣上衝造成的胸悶、心悸、咳嗽等。
  • 足三里穴:緩解胃食道逆流相關的胃脹氣,並有改善腸胃蠕動的效果。
  • 中脘穴:用於保養胃脹、打嗝、胃炎、胃潰瘍等問題。
  • 太衝穴:主治焦慮緊張、煩躁失眠等,對於壓力大或情緒引起胃食道逆流的胃痛、火燒心、胸悶等問題有效。
  • 耳朵中段:此處對應身體區和與消化系統,有助改善胃動、胃脹等與胃食道逆流相關的症狀。

參考資料:
  1. 《跨科會診‧終結胃食道逆流》/吳文傑等/原水
  2. 《與胃食道逆流疾病相關的胸痛》/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
  3. 《胃弱使用說明書》/池谷敏郎/高寶
  4. GERD (Chronic Acid Reflux) Prevention | Cleveland Clinic
  5. 胃藥怎麼吃才對? -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6. 高雄榮民總醫院台南分院一般內科衛教新知〈胸痛注意事項〉
  7. 胃酸又患?服用胃藥應該有正確觀念 @ 微笑藥師網
  8. 醫師親身經驗 不吃藥戰勝胃食道逆流
  9. 地瓜、白粥都不合格!改善胃食道逆流吃5種好食物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胃食道逆流怎麼辦?原因不在胃酸過多,遠離胃食道逆流症狀這樣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