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要少量多餐?減肥3大迷思醫師完整闢謠- 第2頁

17,046 收藏1

單純的高濃度不會產生阻抗性,阻抗性的產生有兩個必要條件,一是高濃度,二是持續刺激。我們知道這個事實其實已經有一段時間,早期,我們就已利用這一個特點,應用在心絞痛的藥物治療上。病患將硝化甘油貼片早上貼在身上,並在晚上時撕掉。

在不同的時間之下,不斷改變藥物的濃度,使身體對硝化甘油無法產生阻抗性;如果這個貼片在身上持續貼著,就會很快無效,因為身體會產生藥物耐受性(抵抗性)。

然而,這個結果要如何應用於胰島素阻抗性呢?想一想,之前所描述的持續輸注胰島素實驗讓我們發現,即使是年輕男性,還是會迅速地產生胰島素阻抗,即使給予的胰島素濃度是正常的。

是什麼被改變了?週期性釋放的特點,在實驗中被改變了。通常,胰島素的釋放是陣發性的,以避免身體產生阻抗性。

在持續釋放的胰島素實驗中,身體嘗試著下調受器數量並觀察它所產生阻抗性。經過一段時間後,胰島素阻抗性將誘發身體產生更多的胰島素,用以克服阻抗力。

關於胰島素阻抗性,食物的組合與進食時間,是兩大關鍵。食物的種類,會影響到胰島素的濃度。我們該吃糖果還是橄欖油?這是關於營養素種類的選擇。然而,持續釋放的胰島素也是一個問題,所以何時進食也變得非常重要。包括食物的組合與進食時間,兩者都一樣重要。

不幸地,我們已花費了太多時間及精力去研究該吃什麼,但是卻從不研究該何時吃?我們只看見問題的冰山一角。

少量多餐對身體有什麼影響?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