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壓好睡的4種良方,免吃藥也能治癒失眠- 第2頁

18,026 收藏3

有一種非常快捷而簡便的練習方法,你可以嘗試一下:

站立,兩腳分開與肩同寬,左手放至左肩,右手放至右肩;肘部以環形方式進行轉動,首先向前轉停三十秒,然後向後轉停三十秒;

雙臂平舉,與地板平行,兩手向前,先緩慢抬起右臂,盡可能向上舉,同時左臂下垂,保持十秒。然後兩臂交替,做反方向動作,同樣保持十秒。所有過程重複兩次。

這一練習最好在睡前一小時左右進行,那樣效果最佳。

失眠解決方法3:調節呼吸法



調節呼吸法有很多種,其中以腹式呼吸法為主。它不僅能透過調節呼吸增進記憶、緩解緊張情緒,還可以達成養生的目的,如通經絡、調氣血,達到改善睡眠品質的效果。

調節呼吸法強調以呼吸鍛練為主,主要透過調和身體中的「氣」來完成,如腹式呼吸法講究「氣沉丹田,萬念歸一」。練習時,要先深呼吸,然後自然地擴張、收縮胸腔,自然地呼氣,保持均勻的節拍和速度,如此反覆多次,全身會感到輕鬆舒適。

另外,在練習呼吸時,想像也很重要,最好在大腦中想像著這樣的情景:你正在將心中的緊張、煩躁等不利於睡眠的情緒,慢慢地從身體中排出來,直至進入深度睡眠。

失眠解決方法4:指壓按摩



指壓按摩對治療失眠也有顯著作用,原理和針灸一樣,主要是透過拇指或中指、食指來按壓身體的穴位,從而讓身體內的「氣」達到平衡。下面我介紹一種簡單但能夠促進睡眠的指壓按摩方式。

首先,從頭部開始,用中指或食指的指尖部位按摩頭頂正上方三十秒。

然後,用食指指尖部位,以環狀方式按摩眉梢部位三十秒,再用拇指以從上到下、從內至外的順序擦拭眼窩部位。

接著,兩手相互摩擦,至掌心發熱後,將手掌覆於雙眼上,感受來自掌心的熱度,停留四十五秒,之後將手腕輕輕覆在眼皮上,停留三十秒。

兩手掌心向上,左手放在右手上,找出神門穴(位於手腕褶皺中,和小指在同一條線上),用拇指指尖按一分鐘(用按下即鬆開的方式)。左右手交換,重複一次以上步驟。

最後,找到腱間穴(位於左前臂內側,左手腕上方五公分處),拇指用力,以環狀方式按摩一分鐘。左右手交換,重複一次以上步驟。

氣血通則萬病滅!3.01前募資優於45折 慢老中醫 #吳建東 獨門「氣血導引術」少年白練回滿頭黑髮!(越晚買會越貴)立即搶購>>


本文摘自《爆睡術》/劉高峰(胸外科副主任醫師)/高寶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