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酮飲食瘦身抗癌?醫院院長絕不碰這3樣

955,300 收藏28
【早安健康/蔡松彥(南基醫院協同院長)】 我的營養調理──以

低醣生酮飲食

為主軸

現代人的營養攝取面臨到許多狀況與挑戰,如食品安全及品質問題、基改食物、農藥、生長激素、荷爾蒙、抗生素、食品人工添加物(防腐劑、提味劑、反式脂肪)、食物中的甜度太高(註:不管是原食材或加工品,農民及業者通常為了滿足民眾的口慾,會使其提高甚多);

包括各種甜食、飲料、糕點及過甜的水果、劣質的食材(缺乏足夠維生素、礦物質、微量元素)、不良飲食習慣(暴飲暴食)、精緻食物(好吃但不一定營養)、會轉化為葡萄糖的碳水化合物的比例偏高(葡萄糖、果糖、蔗糖及澱粉等)、蔬菜水果攝取不足、使用油炸及燒烤方式料理食物等,造成長期營養失衡,進而可能引起發生癌症的機轉。

如上所述,現代人的飲食環境及習慣不佳,引起許多造成癌症機轉的機會,無怪乎台灣癌症人口年年上升。

這個小節,將從專業醫學觀點,及親身體驗後的結果,提出個人罹癌後飲食的模式,除了可當作癌症治療的飲食參考外,更是預防復發以及養生抗癌的健康飲食原則。

選擇低醣生酮飲食



食品的加工過程,往往讓食物本身原來具有的營養素隨之流失,如稻米及小麥,在碾磨加工的過程中,所含的維生素及礦物質大量流失,最後只留下澱粉醣類。

因此在我的防癌飲食中,幾乎不吃精緻白米飯和麵食(麵包、麵條)等主食,及其他會產生糖的碳水化合物,而以菜餚為主。蔬菜可盡量攝取多量、種類也盡量多元。

如果你的習慣無法完全不吃米飯或麵食,那麼建議至少要吃全穀米食或小麥製品(但後者要注意是否有對麥麩過敏),才能攝取到更多的維生素及礦物質。

另外評估自己每天的活動量,以及生活作息,每天早上起床量體重,依身體質量指數(BMI: Body Mass Index)公式(見下圖)所換算出來的標準目標體重為依據,來調整活動量及攝食的熱量。例如我的身高173公分,現況體重為71公斤,我的目標體重22x(1.73)2=66公斤。

通常如果要減重,大約每2周減1公斤。所以如果我的體重逐漸下降往目標前進,我就維持原有的飲食及活動量。

但如果體重沒有逐漸下降甚至上升,這時我需要增加活動量並減少熱量的攝取。當我開始進行飲食療法後,每天由3餐改為只吃早晚2餐,但這個部分,需視每個人的體質和活動量而定,或許有些民眾需3餐或少量多餐,視臨床狀況而定。

但如果可以改為2餐,可讓腸胃有適度的休養生息機會,也是一種選項。


低醣生酮飲食對癌症有什麼效果?下一頁院長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