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博士活腦術!防失智手指運動這樣做

26,133 收藏0
【早安健康/白澤卓二(白澤抗老醫學研究中心所長‧醫學博士)】

手指遊戲可大幅刺激腦部額葉讓思緒暢通



在充滿古早味的童玩遊戲中,有許多有助於預防失智症的選項,「劍球」(又稱「劍玉」)就是其中之一。

玩劍球時,必須彎曲和伸展膝蓋和腰部,因此出乎意料地能夠運動到全身。根據一項研究指出,持續玩劍球的效果,相當於緩和步行的有氧運動。

還有,要將球接到盛皿上的動作,可鍛鍊到因上了年紀而衰退的平衡感。對於不太能進行戶外的激烈運動的人來說,劍球是非常推薦的運動。

另外,使用到指尖的遊戲也能活化大腦。在腦科醫學的世界裡,已經研究證實活動手指能有效刺激與思考、學習、想像、判斷等認知活動有關的大腦「額葉」。而且手指遊戲隨時隨地都能輕鬆進行,是相當簡便而有效的腦力訓練。

手指遊戲的訣竅,在於需使用非慣用手,或平常不太用到的無名指和小指。遊戲方法請參考下頁,並請務必養成每天玩手指遊戲的習慣。

彎曲手指、要錯開左右兩邊的速度
手掌朝上打開,只彎曲右手的大拇指(①)。接著,響曲右手的食指與左手大拇指(②)後,左右兩邊同時依序彎曲其他手指(③~④),到動作⑤之後,再一面彎曲左手的小指、一面豎起右手的小指(⑥),然後依照和彎曲時相反的要領,分別豎起左右兩手的手指(⑦~⑩)。

①~⑪為1組動作,請反覆進行3~5組。

用一條橡皮筋練習就有活腦效果!下一頁看抗老博士都怎麼預防失智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