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錯增3.5倍罹癌率!這樣睡殲滅癌細胞- 第2頁

638,817 收藏25

會形成癌症病變是有各種原因的,不過,如果因為熬夜、上夜班而無法獲得充分睡眠,免疫力就無法發揮正常功能,而免疫力發揮不了功能,就無法有效排除癌細胞,當然會提高罹癌的風險。

而且,免疫力不是只用來對付癌細胞,對人體而言,免疫力是用以排除濾過性病原體(virus)、細菌等有害毒素的系統。因此,免疫系統如果無法發揮良好的功能,會嚴重危害到我們的健康。所以,免疫系統是否能有效發揮作用,睡得好是關鍵。

生長激素防萬病,熟睡才分泌

雖然我已經說過無數次,但我還是要再提醒大家,晚上12點之前就寢,是防止生病最基本的睡眠方法,因為晚上12點前上床,可以讓生長激素發揮最大的效果。

生長激素是促進孩子們成長的荷爾蒙,而且在孩子們長大成人後就會停止分泌。這是因為生長激素具有活化新陳代謝、修復人體各種機能的力量,不但具有增加肌肉、加強骨密度的作用,還有改善肌膚光澤、保持頭髮健康、促進傷口癒合等功效。另外,生長激素還有分解脂肪的作用,所以在體重管理上,也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

只是,生長激素的分泌量在15歲左右會到達頂峰,之後就會急速下降。據說,20歲到29歲,分泌量減半;30歲後,每10歲再減少約25%。所以一個人過了40歲後,體內分泌的生長激素,只有20歲時的一半。由此可見,生長激素是多麼寶貴的一種荷爾蒙。

生長激素由腦下垂體分泌,並透過血液運送至全身。但它並非無間斷的分泌,而是只在睡覺時才會發生,而且凌晨3點以後就不會分泌。說得更仔細一點,就是生長激素只有在我們入睡後,第一個報到的非快速動眼期階段,才會分泌。

從入睡之後到第一個非快速動眼期睡眠,再移轉到快速動眼期階段,平均需要的時間為兩個小時。所以要讓生長激素分泌,就寢時間最晚不能超過晚上12點。如果能夠提早到10點就寢,或者可能的話,晚上8點就上床,生長激素就可以發揮最大的功效。

睡著後的頭兩個小時,對健康和體重管理來說,都是最重要的時間。所以請盡可能提早就寢,才能享受生長激素帶來最大效能。


本文摘自《修復身體的黃金7小時》/宮崎總一郎(日本睡眠學會理事)/大是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