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痛怎麼辦?醫師教你從症狀判斷7大胃痛原因- 第2頁

4,853,401 收藏3

胃痛預防方法



  1. 維持自律神經平衡:維持自律神經平衡有助於改善胃痛。郭育祥診所院長郭育祥表示,緩慢、細長的腹式呼吸能夠平衡自律神經,做法如下:
    1. 花5秒的時間慢慢將氣吐光
    2. 花5秒的時間用鼻子吸氣
    3. 想像空氣進入肚子,可透過感受肚子起伏來確認有無成功
    4. 盡可能用最慢的速度慢慢把氣吐光,以上動作重複做5分鐘。

  2. 規律飲食:不規律的飲食習慣會造成胃部負擔,因此除了按時吃飯、吃八分飽,也要避免吃太油、吃點心、宵夜、喝酒、抽菸等不良習慣,避免增加腸胃負擔、引起胃痛。

  3. 飯後休息:由於胃腸消化食物需要大量血液,餐後30分鐘內應避免運動、泡澡,以免血液供給給其他部位,讓消化能力降低,造成腸胃不適。

  4. 去除幽門螺旋桿菌:如果經過檢查,發現體內有幽門螺旋桿菌,可請醫師投藥治療,不需要動手術,只需要定期服藥就能殺死幽門螺旋桿菌。殺死幽門螺旋桿菌可以達到預防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炎、胃潰瘍的效果,還能降低因為胃炎演變成胃癌的風險,但目前仍需要自費,健保並無給付。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胃痛怎麼辦?醫師教你從症狀判斷7大胃痛原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