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著呼吸伸展放鬆全身肌肉,一舉遠離難纏的疲倦失眠

9,243 收藏9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你是明明很累卻睡不著的失眠一族嗎?或者你是睡了整整8小時卻還是無精打采的疲憊一族?睡眠品質不佳、疲勞揮之不去,整天做什麼都不順!其實,這可能因為背部與肩頸肌肉僵硬而導致的失眠、慢性疲勞,專家建議透過簡單的瑜伽舒展來改善,只要坐在椅子上就能做得到!

失眠、疲勞、睡不好等症狀,除了因為壓力大、容易緊張等特質,其實與肌肉也息息相關。日本自律神經名醫小林弘幸指出,現代人經常坐在辦公桌前,不自覺使用錯誤的姿勢工作,還有長時間講電話、站立時駝背等壞習慣,讓肩頸血液循環不良、肌肉僵硬的人越來越多。

脖子是連接大腦與身體連結的橋樑,是控制自律神經的關鍵,小林弘幸醫師強調,一旦脖子僵硬、血液循環差,導致自律神經受壓迫,進而引起慢性疲勞、失眠等難纏的問題。

自律神經紊亂已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連帶影響內分泌及血液循環,不容忽視。對此,日本瑜伽教練西浦莉紗傳授一招簡單的瑜伽體式,只需要坐在椅子上、不必出力,透過放鬆、彎曲上半身的動作,舒緩緊繃的脖子、背部,同時有調整自律神經、改善慢性疲勞的作用。

全身放鬆改善慢性疲勞這樣做



  1. 坐在椅子上,背靠椅背,兩腳與肩同寬,雙手抱頭,頭部、背部放鬆不要出力,向後躺,注意胸部要向外伸展,持續5個呼吸。
  2. 坐在椅子上向前撲倒,雙手貼地,身體放鬆不要出力,持續5個呼吸。
※動作1、動作2各重複3次即可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