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骨科醫師:補充鈣質的五大迷思- 第2頁

13,975 收藏0

迷思四:我有骨質疏鬆,補鈣就可以了,不用吃藥吧?


維持正常骨骼需要一種兩大細胞的相互合作,仰賴「成骨細胞」製造新骨和「破骨 細胞」破壞舊骨。當成骨細胞能力下降或破骨細胞過度活躍時,會造成骨代謝的異常,而影響骨骼結構,最終發生為骨質疏鬆症。

治療骨鬆,鈣質和維生素D只是原料,仍有賴骨鬆藥物才能增加骨質密度。其藥物機制以抑制骨吸收(如雙磷酸鹽類等)和促骨生成(如副甲狀腺素)為主,也有一些多重作用機制的藥物,醫師會根據你的骨密度測定及骨代謝指標檢查結果來確定合理的治療方案。

迷思五:年紀大了肯定缺鈣,不用看醫生


骨質疏鬆就好比隱形殺手,平時沒有症狀,等摔了跌了便爬不起來了。常因骨鬆而導致的髖部骨折,其一年內死亡率高達15-20%,直逼第三期癌症。因此老年人的骨骼健康應該得到更多的關注。

老年人常因鈣質攝取不足和維生素D缺少,而導致負鈣平衡,進而刺激副甲狀腺素分泌,引起續發陸的副甲狀腺亢進,加快了骨質流失。女性停經後少了雌激素的保護,骨質流失亦明顯增加。故女性65歲及男性70歲以後,無論是否有骨鬆的危險因子,建議每年一次骨密度惻定。

若有使用菸酒、類固醇或家族病史和續發性骨鬆(如類風溼性關節炎等)之危險因子的病友,則建議女性停經後或男性50歲後便應檢測骨密。同時建議骨鬆病友應配合運動及居家環境改善,以預防跌倒及骨折的發生。

本文由高醫醫訊授權刊載。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