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濕氣重吃它最好!冬瓜這樣料理利水排膿- 第2頁

102,702 收藏2

冬瓜皮加荷葉一起泡茶喝,減肥降脂



冬瓜皮曬乾後,也有用處,作用跟冬瓜子、冬瓜瓤差不多。但是冬瓜皮是寒性的,適合身體有內熱(例如小便黃)的時候用。

如果是痰濕體質(濕氣重、肥胖、血脂高、脂肪肝等)的人,又有熱,可以用冬瓜皮加荷葉一起(各十克左右)泡茶喝,減肥降脂的效果不錯。

其實,夏天在煲冬瓜湯的時候,我們可以學學廣東人的做法,不去皮,連著皮一起慢火煲。這樣可以解暑、去心火,還能瘦身。

冬瓜是偏涼的,脾胃虛寒的人不要多吃。燉湯喝相對會好一些,燉的時候,最好配一點蝦皮或蝦仁。

夏日炎炎,吃一些涼涼的生冬瓜片吧

冬瓜還有一種吃法,就是生吃。小時候,每當夏天家裡買了新出的嫩冬瓜,父親會用刀仔細地削下幾片薄薄的冬瓜片,蘸點白糖給我們小孩子當水果吃。嫩冬瓜片吃起來冰冰涼涼的,特別爽口。

夏天熱得人心裡煩躁,口渴,想喝涼水,就是因為暑熱引起心火。吃幾片生冬瓜後,人就感覺一下子涼快了,心裡也舒服多了。有的小孩老吵著要吃冰棒、雪糕這些涼的東西,實際上就是心火重,吃幾片涼涼的生冬瓜,就能幫助他把心火給去了。

宋代的月林禪師曾作過一首偈子:
萬里無寸草,衲僧何處討。
蘸雪吃冬瓜,誰知滋味好。

「蘸雪吃冬瓜」,可以說是淡而無味,也可以說是冷暖自知。而我想到的是小時候吃生冬瓜,那種在唇齒間冰爽的感覺。天氣再熱,有這道菜就能讓人心裡清涼。大和尚在冬天用冬瓜蘸著冰涼的雪來吃,那他的心頭該是怎樣的清涼境界呢?思之令人嚮往。

解惑冬瓜養生

問:陳老師,冬瓜子煮水是水開了以後再煮二十分鐘嗎?冬瓜子也可以吃嗎?還是就喝水?
允斌答:是的,水滾以後再煮二十分鐘。冬瓜子不用吃。

問:最近兩個月我父親的腰圍增加了好多,我有些擔心,想為父親做軟化血管的茶包。請問自製乾品冬瓜皮要注意什麼呢?曬多久時間呢?
允斌答:曬乾到能保存的程度就行。

問:天氣熱沒有胃口,不想吃主食,只想吃冰冰涼涼的東西,有什麼辦法能一舉兩得呢?
允斌答:可以把生冬瓜打汁加點蜂蜜來喝,消消心火。


本文摘自《吃法決定活法2 改變病況和壞體質》/陳允斌(營養師、中國簡易食療推廣者)/時報出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