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傷、燙傷快冰敷?6種傷口護理快快好不留疤

83,568 收藏6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呂薏萱報導】日常生活中有時難免受點小傷,但傷口疼痛只是一時,如果不做好傷口護理,留下的疤痕、暗沉甚至蟹足腫、凸疤可能會跟著你一世!之後如果想消除惱人的疤痕問題,也只能借助醫美、手術的幫助,耗時又傷財。日本外科醫生市岡滋建議,生活中注意6件小事,就能預防傷口留疤,保持皮膚完美無瑕!

預防傷口留疤痕的方法



  1. 擠完痘痘後要避免日曬
    有時因為工作壓力比較大,或是飲食習慣劇變時,臉上總會長出惱人痘痘,然而伸手擠完痘痘之後,卻發現臉上的傷痕就這樣直接留在臉上,實在是讓人看了既生氣又無奈。

    此時醫生建議,最好在擠完痘痘後不要曬到陽光,這是因為雖然皮膚可以自然的痊癒,但是一旦傷口照到紫外線,不只紅腫的地方不會好,甚至於可能會留下褐色或是黑色的疤痕,所以我們最好在擠完痘痘之後,盡量不要讓傷口照到太陽。

  2. 除毛時要先熱敷
    夏天到了,有一些愛美的女性可能會除毛,但是在毛孔還緊縮的狀態之下,如果直接去做除毛可能會導致皮膚受傷。在除毛前,最好先用熱毛巾輕輕地敷在要除毛的地方,讓毛孔稍微張開一點之後再去處理,並在除完之後冷敷,才比較不容易留下傷痕。

  3. 容易忽視的低溫燙傷
    如果以為只有高溫會燙傷人體的話,可就大錯特錯了!我們常用的平板、電腦、手機,或者是熱敷袋,都有可能造成所謂的「低溫燙傷」。低溫燙傷是皮膚長時間接觸40~50度的熱源所導致的,皮膚十分的脆弱,建議讀者們在使用上述的產品時,最好每隔一小段時間就要換位子,才不會受傷。

  4. 燙傷之後不要急著冰敷
    燙傷之後,我們的直覺反應都是趕快拿起冰敷袋,直接放在傷口上,然而醫生在這邊告訴我們,如果直接拿裝滿冰塊的冰敷袋敷上去的話,皮膚細胞反而會因為過冷而凍傷,反而會造成反效果,容易留下傷痕。

    因此最好的方式是用常溫的冷水袋敷在上頭,先讓我們的細胞鎮靜下來,冷敷大約15分鐘的時間即可,不過如果是已經起水泡的傷口的燙傷的話,傷口可能比我們自己想像中的還要深,建議可以去醫院看一下會比較好。

  5. 正確的傷口清理方式
    最後在這邊跟大家提醒一下,跌倒或是擦傷,有混入異物,例如沙子或是小灰塵時,記得一定要用水沖拭乾淨,不然傷口在治癒的時候可能會導致細菌感染、發炎或是留下不好看的疤痕,嚴重一點的話也不要耽誤就醫,盡早看醫生才是最上策。

  6. 水泡不要亂擠
    另外日本的整形醫生伊藤文人也有提到,有時比較嚴重的燙傷,皮膚可能會浮出一顆水泡,看起來十分的可怕,但是醫師建議我們不要一味的去擠破水泡,因為水泡就像是天然的OK繃一樣,是皮膚給我們的天然保護膜,裡面含有許多幫術傷口癒合的成分,所以不建議擠破它,否則可能會留下疤痕,燒燙傷時皮膚科醫生也多半不會輕易處理它。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