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經痛、縮小子宮肌腺瘤,女中醫5種天然食物調理助孕- 第3頁

169,355 收藏1

3.優質的蛋白質

蛋白質是攸關身體組織修護的重要原料,雞肉、魚肉、蝦蟹、貝類都屬於優質蛋白質,植物中的藜麥、黃豆、黑豆、毛豆、鷹嘴豆也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而牛、羊、豬等紅肉類由於飽和脂肪較多,吃下蛋白質的同時也吃下許多脂肪,成為身體負擔,也會造成血液粘稠及心血管的負擔,心臟是身體的幫浦,乾淨的血液才可以讓心臟維持良好的運作,因此建議不要作為主要蛋白質來源,偶爾少量攝取就好。

肉類含有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須胺基酸,但是攝取的同時要如何避免吃下太多飽和脂肪酸?可嘗試一週內分散輪流食用不同種類的蛋白質,例如星期一吃蝦,星期二就吃魚類,星期三改吃雞肉,分別搭配貝類,再補充豆腐、豆漿等植物性蛋白質,每一天的食物內容豐富有變化,就能自然吸收到各種營養。

蛋白質攸關細胞的運作,與卵巢運作息息相關,優質的蛋白質有助提升精子和卵子的活動力,想要好孕,吃對蛋白質很重要。

4.多攝取蔬菜、水果

蔬菜中含有豐富的葉酸、鉀、鈣、鎂、鐵、鋅等微量元素,蔬果中的膳食纖維能促進腸道健康,幫助體重控制,減緩血糖上升速度,減少體內脂肪及膽固醇囤積,促進有害物質代謝排出,是讓體內毒素退散、養孕時不可或缺的重要食材。

泌乳激素會影響受孕機率,蔬果在中醫上有疏肝理氣紓壓的功效,可讓泌乳激素等荷爾蒙維持平衡。人體受荷爾蒙影響很大,尤其在生育年齡階段,要說荷爾蒙順了就一切都順了也不誇張,如果覺得情緒特別低落或浮躁,就多吃一點蔬菜,有助於身體壓力的調節。

5.幫身體加對油

油是料理時不可或缺的原料,也是身體的燃料,好油提供熱量和有益身體的成分,劣質的油品則會傷身。飽和脂肪酸在室溫下呈固態,穩定性高,易保存,不易變質也比較耐高溫烹調,缺點是易升高血中的膽固醇值,造成血管硬化栓塞,導致心血管疾病。

一般常見的高飽和脂肪酸油品為牛油、豬油、動物性奶油等,不過要注意的是,牛肉、豬肉等肉類,或是蹄膀、香腸、培根、雞鴨皮、奶精、全脂牛奶、起司等豬牛加工製品,雖然不是直接拿來作為烹調用油,卻也隱藏著大量含飽和脂肪酸的油脂。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在室溫下呈液態,油品為橄欖油、芥花油、苦茶油等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在室溫下也呈液態,油品有葵花油、花生油、玉米油、大豆沙拉油、葡萄籽油、紅花籽油等。

不飽和脂肪酸中某些成分,因為無法由人體自行合成,須由食物中攝取,因此又稱為「必須脂肪酸」。但是,不耐高溫、易氧化,在高溫煎炸情況下易變質產生有毒物,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和脂肪酸的特點,使用上要注意。


本文摘自《養孕:180道真食藥膳,中西醫聯手教你吃對好食物,用食養為身體打底,身體養好了,孕自然就來了》/陳曉萱(愛群中醫診所院長)/常常生活文創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