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喝生化湯最好?女中醫教你補對體質、補對時間- 第2頁

32,000 收藏0

從產前到產後,子宮會出現的3種變化

1:重量的變化

在沒有懷孕的狀態下,一般子宮的重量大概是50~70公克。隨著孕期的發展,子宮就會慢慢的跟著變重,等到寶寶足月時,子宮的重量都會達到1000公克以上。所以怎麼樣在坐月子期間,讓子宮可以從1000公克回復到原來50~70公克的重量?在這期間適當的按摩外,還有生化湯的運用,讓子宮的收縮更好,把子宮裡的惡露排除乾淨,都可以幫助子宮回復到原來的重量。

在產後一星期左右,子宮的重量大概還有500公克,產後二星期,大約是300公克左右,所以經過4~6 週,子宮就應該要能恢復到孕前的重量。

2:容量的變化
在懷孕前,子宮的容量是很小的,大概只有10 c.c.左右。為了讓寶寶能在子宮裡有足夠的生長空間,子宮一定會跟著一起增長變肥大,到足月產時,因為每個人的重量及狀態不一樣,所以會增加5~20公升不等的分別。

正因為容量有可能增加500~1000倍,所以坐月子時,怎麼讓子宮的容量回到原來10c.c.左右,這也是坐月子時的重要課題之一。

3:位置的變化
孕期初期的3個月,子宮的位置是在骨盆腔內,所以,這時還感受不到變化,摸肚子也沒有突出的感覺。但是隨著孕期的變化,大約在懷孕3個月時,子宮底部位在恥骨聯合處。孕期5個月,子宮底高度約在肚臍位置,這時從外觀,也可以明顯看到隆起的肚子。到了快生產時,子宮的位置,大概在劍突下兩指位置。

所以,產後很重要的課題,就是怎麼讓子宮回復到孕前骨盆腔的位置。所以配合簡單的運動,增加腹部的力量,再加上子宮按摩。

如果配合使用能固定子宮位置、減少傷口拉扯的束腹帶,效果也不錯。但有些媽媽,因為急著想恢復到窈窕身材,會把束腹帶當成減肥工具,死命綁緊。其實這不但是錯誤的方式,更可能因為綁太緊,讓血液循環變差,反而造成子宮、膀胱下垂的風險。

正確的用法是,當想要早點下床起來活動時,可以綁上束腹帶,當躺著或者沒有站立時,就要把束腹帶放鬆,用按摩的方式,讓血液循環增加,如此一來,才能有效幫助子宮回到原來的位置。

產後「生化湯」怎麼喝?該喝多久?下一頁中醫師解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