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水變多、舌頭變這色…留意腎虛的14個警訊- 第2頁

238,233 收藏4

腎虛警訊5:牙齒突然鬆動
中醫認為,腎主骨,骨骼靠腎精滋養,而齒為骨之餘,骨頭的好壞又直接影響到牙齒的好壞。腎精虛則骨失所養,牙齒就會不堅固,出現牙齒鬆動的問題。若牙齒鬆動而乾燥、隱隱作痛,並伴有頭暈、耳鳴、脫髮、腰痠的症狀,並且舌體瘦薄、舌質紅嫩、舌苔少或無苔,一般可判斷是腎陰虛;若牙齒鬆動、牙齦淡紅,伴有咀嚼無力、氣少懶言的症狀,並有舌質淡、舌苔白的現象,可斷定是腎氣虛。

腎虛警訊6:臉色、耳輪發黑,且晦暗無光
中醫理論認為「五色入五臟」,且會從臉部顯現出來,其中黑色對應腎,如果一個人的臉色發黑且晦暗無光澤,就要考慮是否是腎虛了。腎虛造成的臉色發黑不同於陽光晒黑,往往晦暗、無光澤,看上去彷彿有一種不是很乾淨的感覺。

此外,中醫認為耳為「腎之外竅」,由腎氣所主,因此耳輪的榮枯與腎精的盛衰密切相關。健康人耳輪飽滿、紅潤、有光澤,若耳輪發黑、晦暗無光,看上去有不乾淨的感覺,則說明可能存在腎虛的問題。

腎虛警訊7:無緣無故地感覺恐懼
中醫把人的「喜、怒、思、憂、恐」五種情緒稱為「五志」,並與五臟相應。其中恐屬腎,一方面是說恐懼能使腎受到傷害,導致腎功能出現異常;另一方面是說恐懼是腎虛的表現,如果一個人無緣無故地有恐懼的感覺,則說明有腎虛的問題。由腎虛導致的恐懼,一般會同時伴有頭腦發空、健忘、腰膝痠軟等症狀。

腎虛警訊8:大腿內側疼痛
根據中醫經絡學說,大腿內側是腎經經過的部位,如果腎的精氣虛損,導致經筋失養,就會出現循行部位的疼痛。若出現大腿內側疼痛,不管是單側還是雙側疼痛,都應該考慮腎虛的可能。

如果大腿內側疼痛發涼,日久不癒,並且伴有四肢不溫、怕冷、腰痠腰痛、足膝無力等症狀,或者大腿內側抽掣冷痛,連及陰囊,或者遺尿、脫肛,甚至下肢無力或肌肉瘦削、耳鳴失聰,一般可斷定是腎陽虛。

腎虛警訊9:足心處疼痛
人們一般所說的足心,其實就是湧泉穴的位置,這個穴位位於腳心附近,腳掌前三分之一的足心凹陷處即是。湧泉穴是腎精的井穴,一般來說,臟腑有病變會在相應的經脈上表現出來。當腎臟有病變時,湧泉穴處表現尤為明顯,往往感覺疼痛、痠脹、麻木,若用手指輕按該處,痛感會更加明顯。

如果湧泉穴處出現疼痛、痠脹、麻木症狀,而人體出現口乾咽乾、潮熱盜汗、失眠多夢、腰膝痠軟或疼痛、小便發黃、大便偏乾等症狀,並且有舌質紅、舌苔少等現象,可以斷定為腎陰虛。

腎虛警訊10:小腿痠軟無力
《黃帝內經》中說:「精脫者,脛痠,耳聾也。」脛即是指小腿,腎精虧虛會導致小腿痠軟、耳鳴等症狀。因為腎主骨,而人因為經常需要站立,脛骨承受的壓力很大,如果腎精不足,骨頭得不到充分的滋養,小腿骨便會出現痠痛的感覺。

如果小腿發痠,局部有風吹似的涼感,腰膝痠軟無力,且伴有臉色黧黑、氣短、小便頻數、尿有餘瀝的症狀,舌質淡紅、舌苔薄白,男性伴有陽痿症狀,可以判斷為腎氣虛;如果小腿發痠,且有灼熱感,伴有五心煩熱、頭暈耳鳴、臉色潮紅、口乾咽乾的症狀,舌紅少苔,男性出現夜夢遺精的症狀,可判斷為腎陰虛。

腎虛警訊11:舌頭的變化
舌頭與五臟六腑相連,五臟六腑的氣血津液以及功能狀態都能透過舌頭反映出來。
  • 舌體比正常舌體瘦小,舌質呈絳紅色,舌面無苔,是腎陰虛的表現。
  • 舌面上有多少不等、深淺不一、形態各異的裂紋,是腎陰虛的表現。
  • 舌面沒有舌苔,光潔如鏡,是腎陰虛損嚴重的表現。
  • 舌質紅,舌苔邊發黑且乾燥,甚至乾裂,或者生芒刺,是熱邪極盛、腎陰枯竭的表現,屬於危重症候。
  • 舌體比正常舌胖大,舌質嬌嫩,比正常舌淡,舌邊有齒印,舌苔白,是腎陽虛的表現。
  • 舌質淡,舌苔黑而滑潤,是腎陽虛衰的表現,屬於危重症候。

夜尿頻尿、黑眼圈、掉髮都是腎虛警訊!下一頁告訴您該多吃的養腎好食物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