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機率降30%!蔬果抗癌防中風1表看懂怎麼吃

30,630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蔬果具備強力的抗氧化作用,還能保護血管、降膽固醇、降血壓,同時還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保護腸胃健康、增強免疫力,是健康長壽不可或缺的食物。而即使知道吃蔬果有益健康,到底該吃多少才夠呢?研究建議,每天吃800克蔬果較佳!

※蔬果抗癌有好處,更多蔬果抗癌文章:
韓柏檉教授10年抗癌心法:每天走路30分鐘、蔬果汁排毒
拒絕癌症關鍵就在飲食!30種抗癌蔬食一次收藏

每天800g蔬果,幫助降低心臟病、中風、癌症、過早死亡風險



英國倫敦帝國學院針對過去95項研究,分析了超過200萬人的資料,結果發現每天吃800g蔬菜水果的人,可望大幅降低心臟疾病、腦中風、癌症、過早死亡(Premature death,指死於肺病、心臟病、中風、癌症、糖尿病等非傳染性疾病)風險,並刊登在期刊《國際流行病學傳染學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 )》。

研究主導者、英國倫敦帝國學院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和生物統計學系博士後研究員Dagfinn Aune博士指出,研究發現了能夠最大程度降低疾病、早死風險的蔬果攝取量是每天800g。更具體地說,每天攝取200g與800g蔬果時,分別能夠降低疾病與早死的風險如下表:

每天攝取蔬果量 可望降低疾病風險
200g 心臟疾病16%
腦中風18%
循環系統疾病13%
癌症4%
早死15%
800g 心臟疾病24%
腦中風33%
循環系統疾病28%
癌症13%
早死31%

Dagfinn Aune博士推測,蔬菜水果能降低血中膽固醇及血壓,幫助血管、免疫系統更健康,也對腸內細菌有益,同時蔬果也含有許多抗氧化物質,能防止DNA損傷,再加上蔬果中含有的各種營養素的綜合作用等複雜機制,因此可能幫助預防疾病、更長壽。

黃綠色蔬菜、十字花科蔬菜、葉菜類、水果抗病效果不盡相同



研究小組也根據預防疾病的類型,歸類出可能最有效的蔬果:

  1. 心臟疾病、腦中風、循環系統疾病、早死
    蘋果、梨子、柑橘類、菠菜、萵苣、菊苣等葉菜類,以及花椰菜、青花菜、高麗菜等十字花科蔬菜等。

    青森縣立保健大學副教授、蘋果博士井澤弘美指出,蘋果中的多酚「原花青素」能保護血管、幫助抗氧化、促進血液流動、預防動脈硬化;柑橘類水果則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能保護血管健康;葉菜類則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具備良好的抗氧化效果。

  2. 癌症
    黃綠色蔬菜、綠豆、十字花科蔬菜等。

    日本國立癌研究中心資訊也指出,十字花科蔬菜中含有異硫氰酸酯,並且富含具強力抗氧化功能的多種維生素,可能就是降低罹患肺癌、腸癌機率、全因素死亡風險的原因。

    而黃綠色蔬菜的抗癌效果,則可能和其中的類胡蘿蔔素、葉酸、維生素C、類黃酮、植物雌激素、異硫氰酸酯、膳食纖維有關,但仍需仰賴日後深入研究確認。

    世界癌研究基金會與美國癌研究機構於1997年共同進行的一項研究指出,每天吃400~800g蔬菜水果能降低罹癌機率,因此將多吃蔬菜水果列入國際防癌守則之中;日本厚生勞働省也曾針對4萬名日本人進行調查,發現比起每周吃不到1次蔬菜水果的族群,每周吃1~2次蔬菜水果的族群罹患胃癌機率低了20~30%。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