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來水腫變胖?掌握黃金減重週期多瘦2公斤

598,324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李佳蕙營養師】相信你一定聽過生理期能夠幫助減重,但到底如何運用呢?今天就來教大家如何了解減重黃金期!首先,我們以生理期第1天為基準,生理週期為28天,可以分成四期:

把握減重黃金期



  1. 減重基礎期(第1~7天):

    一般常說的生理期,此時體重體脂容易上升,輕鬆看待體重體脂,如果都沒有下降,千萬別灰心,因為生理期過後該減少的體重體脂一樣會減少,記住甜食少碰!很容易在身上囤積成脂肪。放下你手上的甜食!

  2. 減重黃金期(第8~14天):


    今天重點,此時新陳代謝上升,體重體脂下降速度快,只要記得維持均衡飲食+規律運動,絕對能夠讓你減重事半功倍喔!多減少1~2公斤都沒問題!不要因為消化好而過量飲食,反而失去減重的好機會,趕快起來動一動吧!

  3. 減重平快期(第15~21天):


    此時新陳代謝稍微下降,體重體脂下降速度變慢,但只要繼續維持均衡飲食+規律運動,一樣能讓整個月的減重計畫擁有好結果。

  4. 減重緩慢期(第22~28天):


    此時減重效果最差,因為荷爾蒙影響,造成體重體脂上升,盡量維持體重體脂,別給自己太大壓力,輕鬆面對體重體脂的起伏,適量補充水分,避免重口味,可以減少水腫發生。

下次生理期別再錯過了!好好把握減重黃金期,讓你越來越瘦!

《生理期常見疑問》




生理期好好把握減重黃金期,讓你越來越瘦,知道了如何運用生理期減重,但對於生理期還是有許多疑問,以下一次統整讓大家清楚,圖片為生理期常見四大疑問,營養師來依序解答!

生理期吃甜食不怕胖?



不可能!不管任何時候吃甜食,過量都會變胖,其實生理期的新陳代謝跟平常沒什麼差別,所以生理期吃甜食還是別太放肆,攝取過量一樣會胖!一樣會胖!一樣會胖!(很重要)

為什麼生理期前會水腫?



生理期前,雌激素(Estrogen)和黃體生成激素(Luteinizing hormone,LH)分泌增加,兩者會使體脂肪上升,黃體生成激素會促使醛固酮(Aldosterone,留鹽激素)分泌增加,而醛固酮主要作用是讓身體留住鈉離子,水也因此容易滯留於體內,造成水腫。

減少生理期前水腫小技巧:



  1. 每天水分攝取足夠(一天水分(茶不算)需要量 = 每人體重(公斤) x 30-50 c.c. 水,不要睡前大量喝水,容易影響睡眠品質)
  2. 避免重口味、調味料(醬油、辣椒醬)、加工品(香腸、貢丸、火腿)攝取,減少鈉含量攝取。
  3. 避免喝太多湯,因為湯鈉含量高。

生理期容易餓肚子?



生理期時,身體會給予訊息來儲存能量,以提供細胞更新排出,再製造細胞,但此訊息只是生理訊息,《並非身體需要》,因為這些細胞本來就要代謝排除,身體早已有儲存能量,足夠提供代謝所需,不須再額外補充,反而可以利用此時好好減重。

若生理期容易食慾大增,建議以低熱量食物做預防;維持平常減重飲食習慣,可得到更佳減重效果。

生理期體重上升?



依照個人代謝不同而有差異:體重上升、體重維持、體重下降。

  • 體重上升:大多數人體重都會上升,可是只要繼續維持減重飲食習慣,到減重黃金期(第8-14天)體重下降速度就會增快。
  • 體重維持:不要灰心,好好努力,迎接瘦身黃金期(第8-14天),期待體重的下降。
  • 體重下降:真的就要恭喜你,因為你擁有天生優良的體質,讓你生理期也可以順利下降體重。

解答完生理期常見疑問,下次記得別再聽從迷思,正確面對生理期,才能幫助減重喔!

本文授權轉載自/ 李佳蕙營養師瘦身站

作者簡介:李佳蕙營養師,經歷包含聯合診所營養師、減重中心營養師,具國家高考營養師證照,專長為減重營養、減重心理學、慢性病營養、預防醫學保健。 臉書粉絲團:李佳蕙營養師瘦身站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